首页

“新时期英语写作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英语写作课程开放周” 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05-31


为交流英语写作课程建设经验,推动英语写作教学改革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2018年5月23-25日联合举办了“新时期英语写作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英语写作课程开放周”。来自全国23个省市、61所院校的百余名英语教师参会。通过主旨报告、教改分享、专题发言、课堂观摩、集体备课等丰富环节,与会教师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共同探索新时期英语写作教学改革新方向、找寻新方法、谋求新路径。

5月23日下午,在开放课堂活动之后,研讨会暨开放周正式拉开帷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务处处长袁长青、副处长余盛明,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书记王斌,副院长姜琳,云山资深教授王初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陈海燕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姜琳教授主持,焦方太教授、陈海燕副社长分别致开幕词。焦方太副校长讲到,本次研讨会暨开放周凝聚了英文学院20余年的教学与科研成果,诚挚希望与会教师广进良言、互相交流、共同进步,为解决新时期写作教学问题献计献策。陈海燕副社长指出,新时期国际化交流日益深化,外语写作能力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外语写作教师身兼人才培养重担,希望与会教师借此有益平台及良好契机,充分交流、学有所思、思有所得。

焦方太教授

陈海燕副社长

理实相合,引写作教改新航向

主旨报告,专家洞见

主旨报告环节,主讲专家深度解析新时期写作教改的新理念及有效教学实践,为写作教学改革指明了新方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首先指出了英语写作教学的三大痛点,即内容贫乏、衔接不连贯、中式英语,并系统阐释了“续论”及以其为理论基础的“读后续写”如何从根本上解此教学难题。读后续写通过前文刺激续作,由此解内容贫乏之难;学习者在“续”的过程中自觉进行语言模仿及内容创造,即“创造性模仿”,由此解衔接不连贯之难;学习者通过“创造性模仿”逐渐培育英语思维,达到思到言随,由此解中式英语之难。随后,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读后续写的互动强度,王教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多轮续写、对比续写等方法的实际操作及运用,以期充分发挥续写促学英语作文的功效。

王初明教授

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游晓晔教授全面介绍了广外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跨洋互动写作教学的时代背景、具体操作及相关研究回顾与展望。游教授指出,全球化时代背景下,英语教学需要注重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读写活动,从而培养其跨界读写能力;同时通过学生与世界各地人的交流,构建其灵活多变的多重文化身份。其后,游教授系统讲述了跨洋互动写作教学的流程安排及评价标准,并以生动的教学实例展示了学生如何在评读作文过程中互动协商,打破文化界限,最终达到和而不同。最后,游教授对跨洋互动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鼓励各位写作教学同仁投身跨洋互动研究领域,为写作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游晓晔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作了题为“One person, two voices”的主旨报告,从认知学派及社会学派两个视角出发,全面介绍了广外“以考试中心的论说文写作+以社会实践、互动协作为中心的调研文写作”的具体做法。在报告中,欧阳教授着重呼吁培养学生的“第二种声音”,放手提供学生足够的创造空间,通过小组互动及社会调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敢于发出真实的、自己的声音。同时,欧阳教授指出,在当今教育改革时期,教师也应加快自身的转型发展,敢于自我肯定,善于反省,成为能够解决问题的专业人士。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际操作,迈出写作教学改革的坚定步伐。

欧阳护华教授

教研相接,揭写作教学新方法

教学与教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教学分享会及专题发言环节,七位专家就英语写作教学实践及教学研究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分享,为新时期写作教学改革提供了方法指导及有益借鉴。

教学分享,互促共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伍志伟副教授对广外写作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全程回顾与总结,全面展示广外写作教学的“道”与“术”。他指出,广外王初明教授首创提出“写长法”,以增强学生成就感,消除“怕写”心理。在此基础上,广外逐步实践与发展王初明教授提出的“学相伴、用相随”理念,使学生在真实语境中互动,大量接触正确的语言输入,“学对”而后“用好”,真正提升了英语写作能力。

伍志伟副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姜琳教授着重强调了教研的重要性,指出离开教学谈教研是纸上谈兵,离开教研谈教学是盲人摸象,而教研水平则体现为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姜教授全面介绍了广外“创立‘续理论’、高效学外语”教学成果奖培育的一系列实践经验,包括理论及教学基础、学术研究成果、“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写作教材编写等,为与会教师提供了有益参考。

姜琳教授

专题发言,教研相长

西安交通大学王敏教授以生动有趣的对话实例为引,辅以互动协同理论模型,深入阐述了“续”的心理现实性,并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有力论证了“续”的促学效应,指出读后续写过程中的多种协同效应可有效促进英语语言水平及写作能力的提高。随后,王教授依托《新交际英语 写作教程》,具体阐释了基于“续”的写作活动设计及写作教学模式,指出写作课程及教材应提供语篇情境、激发交际意愿、启发互动协同,从而以续促写、以续促学。

王敏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牛瑞英教授结合教学实践对教师书面反馈进行个案研究,旨在揭示教师在反馈焦点、反馈策略和反馈效果三个维度的状况和趋势。基于分析结论,牛教授提出,英语写作教师应尽可能做到以下几点,以切实提高教学成效:要求学生利用反馈修改作文;平衡正面和负面反馈以及内容和语言反馈的数量;明确告诉学生所用反馈符号的含义;采取干预措施来提升学生运用反馈修改作文的效果。

牛瑞英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杜寅寅老师深入阐释了对话式教学法的内涵及其理论基础,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广外中级写作课程为例,展示对话式教学法在写作教学中的应用。广外依托《新交际英语 写作教程》,开展对话模式教学,综合运用多种反馈方式,在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丰富写作教学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杜寅寅老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梁静璧老师及潘春梅老师聚焦同伴互评,从理念及操作两个层面进行深入分析。两位老师指出,同伴互评在宏观、设计及实施层面分别借鉴社会文化理论、交际法/过程教学法、过程教学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并详尽展示了同伴互评实操的各个具体环节及相应的理据支撑,启发与会教师以新思路、新方法。

梁静璧老师

潘春梅老师

澳门大学于书林助理教授采用质性的个案研究方法,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向与会教师展示如何从教学实践中发掘研究问题、开展研究并反哺教学实践。他的研究覆盖学生参与同伴反馈的动机及其影响因素、学生之间的互动模式以及学生对同伴互评的情感投入、认知投入、情感投入等多元主题,对二语写作同伴反馈研究提供了全景式认识。

于书林助理教授

学用相随,探全人教育新路径

开放课堂,直观体验

开放周期间,广外英文学院开放本科一、二年级的英语专业写作课堂,以广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中级英语写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为参会教师呈现真实课堂教学、展示特色教学模式。参会教师得以直观了解教学流程设计和教学内容安排,在观摩中感知教学理念应用、借鉴教学实践操作。

集体备课,专家评课

在观摩课堂之外,参会教师分为八组进行集体备课,并就给定的教学单元进行集体备课及说课展示。广外写作教学团队名师组成点评组,欧阳护华教授担任点评组组长,对各组说课进行评价与指导。各组充分挖掘理论精髓、灵活设计教学活动,初步应用写作教学新方法,探索全人教育新路径,呈现了一场集聚教学智慧的精彩盛宴。

25日,研讨会暨开放周顺利闭幕。英文学院副院长姜琳教授主持闭幕式,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致闭幕词,“新时期英语写作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英语写作课程开放周”圆满落幕。

温宾利教授

本次研讨会暨开放周涵盖教学、教改及科研等各个领域,为英语专业写作教师全方位多维度的开放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外研社一直以来都关注教育教学、关注学科发展、关注教师成长,也努力致力于搭建一个教、学、研共促的平台,把最优秀的资源和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传带给广大教师。我们真诚希冀,各院校能以此为契机,形成教学科研共同体,通力合作、共同进步。同时,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秉承全人教育理念、开发优质写作教材、优化资源共享平台,力求全方位、深层次助力英语写作教学发展,与各院校一道,共同揭开新时期写作教学改革的全新篇章。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主办者大会暨中国会展财富论坛”
下一条:首届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戏剧交流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