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第二十二届英文演讲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文字:陈锐 周轶婕 摄影:陈劲帆 责任编辑:王晞 赵文翰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8-06-02


 


本网讯 5月31日14:30,以“大数据”为主题的英文学院第二十二届英文演讲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高级翻译系系主任朱珠、外教James Campion、外教Robert Tindol,外教Richard Johnson作为本次比赛的提问嘉宾对参赛同学进行现场提问,英文学院部分教师及2016级同学出席观摩本次大赛。

定题演讲:数据科学横空出世,英文学子尽展风采

第一轮比赛为定题演讲,本轮比赛要求选手们在六分钟内阐述自己对于“大数据”这一概念的看法,并在演讲后的两分钟内回答提问嘉宾提出的问题。

“大数据”作舟,驶向安全之岛。一号选手骆乐安同学通过阐述大数据中的“整合信息——预测风险——采取措施”模式,说明了大数据在安全领域中的作用。随后,他列举了洛杉矶犯罪率下降以及利用大数据寻找拐卖儿童两个例子,强调了大数据对安全领域的重要性,并提出大数据时代将为构建一个更安全的世界提供支撑。二号选手陈欣欣同学以犯罪嫌疑人脸孔测试开场,引导观众思考,然后采取描述大数据应用模式的方式,指出大数据在犯罪预测中的应用。随后,她列举了洛杉矶的警力分配以及支付宝收集用户信息以防止犯罪等两个例子,说明了大数据能降低犯罪率。九号选手李丹阳同学则以模仿张学友开场,燃起现场气氛,进而引出多次在张学友演唱会抓捕罪犯的例子。随后,她从犯罪前预测和犯罪后侦查阐明了大数据能降低犯罪率这一观点。

  

一号选手骆乐安                        九号选手李丹阳

“大数据”为灯,探索学习之道。三号选手周霁虹同学从我们身边出发,通过对比大数据在我校图书馆的应用和大数据在淘宝中的应用,指出我校图书馆对大数据的应用还是处于“展示数字”的基础阶段,并提出可以通过完善图书荐购功能、图书馆找座功能,进而以大数据为桥梁,将图书馆和学生更好地联系在一起。四号选手林丽菁基于每个人的不同点,指出现代教育不尊重个体独特性的缺陷,进而引出英语学习平台Pearson的例子,阐明了大数据在引导人们个性化学习方面的作用。六号选手吴培键同学则以大数据中的分析为基点,从教育资源分配、个性化教育以及考试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以慕课和异常行为识别等例子,阐明了大数据将推动中国教育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的观点。

  

三号选手周霁虹                       六号选手吴培健

“大数据”为桥,走向生活彼岸。五号选手肖奕君同学以最能引起同学们共鸣的DDL和与朋友外出为开场,指明了大数据能收集各种与个人行为有关的数据,从而反馈人们身体上的状况并提出建议。七号选手李逸帆同学则通过我们日常的电子使用,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渗透于我们生活,并在生活中悄悄观察我们的“大数据”。十一号选手杜洁珊同学则通过“车来了”这一手机应用和导航软件,阐明了大数据为我们出行带来的便利,以及在出行上,我们还能挖掘大数据价值的地方。

 

五号选手肖奕君

“大数据”为绳,千里姻缘一线牵。八号选手牛瑞杰同学以男女朋友的问题开场,引起观众注意,再以相亲网站为例子,指出了相亲网站会根据用户的信息,并会为用户提供较为匹配相亲推荐,再指出大数据会通过统计模型和预测模型,测试一个人的结婚几率,进而说明了大数据对爱情的作用。

“大数据”为谱,奏起交际和弦。十二号选手谭育兰同学以个人经历为出发点,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一首歌曲在网易云音乐软件上被网友喜爱的故事,说明了在大数据背景下,人和人的距离被缩短。知己能通过大数据找到彼此,从而产生“和弦”。谭同学幽默风趣,娓娓道来并夹杂着的演讲风格深受观众喜爱,掌声也多次响起起。

 

七号选手李逸帆

“大数据”下,无从遁形。十号选手陈彦妃同学指出在信息时代,即使大数据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好处,同时它也有缺点——让我们的隐私无处遁形。她通过对比中西社交软件的行为,以最近发生滴滴司机杀人案以及有关部门做出的措施为支撑,说明了大数据对我们个人信息的危害,警醒我们要站在人性和道德的角度看待大数据。同时,陈同学以流畅的语速和严肃的演讲风格感染了在场观众。

选题演讲:新旧观点剧烈碰撞,个人思想勃勃生机

第二轮比赛为选题演讲,要求第一轮获胜的六名选手在十二道题目中选择一道,在两分钟内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回答提问嘉宾提出的问题。

第一位选手林丽菁抽到的题目是一幅漫画,图中小孩拿着显示着雪人画面的手机对着妈妈说:“妈妈,我堆了一个雪人。”在一段详细的描述后,林同学指出,这幅漫画旨在批判现代科技对儿童天性的冲击,警醒父母老师采取措施,还天性于儿童。

 

选手林丽菁

第二位选手周霁虹抽到的题目同样是一幅漫画,内容大致是一位年轻人向一位思想家寻问生活的意义,而思想家表示由于电脑坏了无法回答。同样是一段详细的描述后,她指出现代人类对电脑的依赖性以及其对人类思维的危害。

 

选手周霁虹

第三位选手牛瑞杰抽到的漫画内容为“‘You’ve mastered the selfie. Now master the self.’以及一位比着V的正在笑着的和尚”。通过一段详细的描述,她跟观众们探讨了在自拍中我们能看到什么,看不到什么。当提问嘉宾问到,在自拍中我们看不到什么。她的回答惊艳了在场观众:在自拍中我们看不到人类的个性。

 

选手牛瑞杰

第四位选手陈彦妃抽到的是一幅内容为“一男一女牵着手,男的却关注手机里的推特,女的却关注树上的鸟儿”的漫画。她认为,网络让人类变得自私,提倡我们放下手机,多关注身边的人,多关注现实世界。

 

选手陈彦妃

第五位选手李逸帆抽到的漫画内容为“两条鱼以不同方向被放置只有半瓶水的瓶子里,其中头在水里的鱼很乐观,而头在外面的鱼很消极”。在一段详细的描述过后,李同学以刚刚在定题演讲中的经历的没有准备好问题为例子,告诉我们要以另一种角度看生活,要乐观。

 

选手李逸帆

第六位选手谭育兰抽到的是一幅内容为“女儿遵从母亲为自己做的择校志愿”的漫画。她通过讲述自己的个人经历,指出了个人选择和父母选择的冲突,并认为,遵从自己的内心才是最好的选择。

 

选手谭育兰

在第二轮比赛过后,James Champion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首先,他对本次大赛的选题以及同学们的努力给予了肯定。然后,他就选题演讲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回答问题,答非所问。针对这一现象,他指出了选手对问题缺乏深思、仓促重复第一轮演讲内容的问题,并建议在回答问题时紧扣题目、深思熟虑,给予一个“答有所问”的回答。其次,他赞扬了这次比赛的新要求——PPT的使用,认为PPT的使用能提高选手的演讲质量,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在PPT的使用和过度依赖中找到一个平衡。最后,他强调了演讲技能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演讲时多多应用演讲技能,注意自己演讲内容的逻辑性、论据的合理性,适当时候要应用眼神交流、肢体语言、变换舞台站位等方式,吸引观众注意力。他认为,内容精简、但充分运用到演讲技能的展示,要比内容冗长的更易取胜。

 

James Champion老师进行点评

评委点评之后,本次比赛来到了最后的“颁奖典礼”环节。至此,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英文学院第二十二届英文演讲大赛圆满结束。

 

评委,老师,选手合照

 

附:获奖名单

团体奖

一等奖:1606班

二等奖:1603班 1605班

三等奖:1604班 1609班 1612班

优胜奖:1601班 1602班 1607班 1608班 1610班 1611班

演讲个人奖

一等奖:1608班谭育兰

二等奖:1603班林丽菁 1606班周霁虹

三等奖:1604班李逸帆 1611班陈彦妃 1612班牛瑞杰

最佳创作奖

1603班佘柠宇 1611班王婕琳/陈彦妃 1606班陈懿琳

最佳PPT制作奖

1606班吴小菊 1604班章雅雯 1612班黄雅雯

上一条:【英文学院暑期三下乡】G&A志愿服务队正式启航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主办者大会暨中国会展财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