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教授Elena Semino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10-29


10月25日-26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Elena Semino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了两场学术讲座,主题分别为“疼痛语言的隐喻描述”和“叙事文中的语言与思想”。本次讲座分别由英文学院魏在江教授和唐伟胜教授主持。

第一场讲座于25日下午三点在九教103室举行。Elena Semino教授介绍了她的研究聚焦于一个英国病人在线论坛上三叉神经痛(Trigeminal neuralgia)患者们对于疼痛的隐喻语言描述。日常生活中人们需要用语言向外界表达自身所感受到的痛感,尤其是病人们需要向医生描述病痛感受。Elena Semino教授认为由于疼痛的抽象性,表达疼痛之感是交流中的一种挑战,因此人们常常借助于隐喻性的语言来描述这种抽象的感受。讲座中,Elena Semino教授用生动的例子解释英文中痛觉表达的不同类型,给在场听众展示了研究数据的主要呈现模式。从现实意义而言,她希望通过疼痛语言的隐喻性研究,医生能更精确体会到病人所描述的感受,从而改进诊断工具(to improve the diagnosis tools)



第二场讲座于26日上午十点在九教103室举行。Elena Semino教授首先介绍研究叙事文中的语言与思想的意义,引出叙事文中人物心理的语言表征在文体学和叙事学中都具有广泛的研究意义。她将文体分析与语料库语言学的计算机辅助方法相结合,以马克·哈顿(Mark Haddon)的小说《深夜小狗神秘事件》(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 time)为例,分析了小说的叙事方式,阐释语言学方法如何有助于解释读者的反应。Elena Semino教授在讲座中谈到,她认为可以创造性地利用语言选择去认识心智的运作以及增加对小说角色的理解,语言学方法对理解精神病患者的“生活体验”具有潜在贡献。

Elena Semino教授的两场讲座深入浅出,极具启发性。讲座最后,现场听众与Elena Semino教授积极交流,现场学术探讨氛围十分活跃。

 

附:主讲人简介

Elena Semino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教授、社会学语料库研究中心主任。Elena Semino教授的研究包括文体学、隐喻理论及分析、医学人文研究等,常用的研究方法为语料库质性研究。研究兴趣包括以下领域:文体学(认知文体学、语料库文体学、小说中的心智研究)、隐喻理论及分析(文学、政治、科学中的隐喻,健康传播、临终关怀、基于语料库的隐喻研究);医学人文研究(自闭症及其他精神疾病的叙事研究等)。


上一条: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下一条: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第十六届英文学院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