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让创新成为习惯,做有态度的英文人——记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挑战杯”暨第十届创新大赛答辩会
作者:文字:庄晓祺 摄影:卢心仪 责任编辑:王晞、赵文翰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8-11-11



        本网讯 11 8 日晚 6 30 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挑战杯”暨第十届创新大赛答辩会在七教 107 举行。高翻学院胡正茂副教授、英文学院信息英语系主任蒋铁海副教授及严恒斌博士担任答辩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伟儒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王栋、王晞、马骁、王晶等出席本次答辩会。

评委老师认真阅读参赛作品

主持人介绍

在主持人具体介绍了挑战杯和创新大赛这两大赛事之后,四支参加创新大赛的队伍和十支参加“挑战杯”的队伍带来了他们的项目展示,并由评委进行点评。

最先登场的是四支参加创新大赛的队伍,他们从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各自的专业以及时事热点出发,进行了调查和思考,为在场的观众展示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项目。其中,郑雨晴等同学带来的作品“诗歌网站——Paradise Gained”,在创新过程中较大程度发挥了专业知识的长处,设计了具有单词学习、诗歌下载、复习、讨论等多种功能的诗歌网站,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同时,评委也指出了该网站界面设置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他们能加以完善。张丽瑶、曾璐祺、张冉等同学带来的其它三个项目也都展现出了英文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

创新大赛作品展示

严恒斌博士点评

创新大赛之后,十支参加“挑战杯”比赛的队伍展示了他们的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杨紫婷等同学带来的作品“关于高校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了解情况的调研——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以增进中外学生感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增强民族自信为目的,通过问卷等方式分析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了解的情况以及向留学生宣传中国传统节日的困难之处,具有极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许静吟等同学带来的“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背景下广州市中学与教育培训机构教育模式对比及教育体制创新研究”作品,由于牵扯了素质教育和成绩之间矛盾的问题,是一个争议较大的作品,但这类作品正展现了大学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其余八支队伍的作品聚焦于助学贷款、创新创业、绿色发展、扶贫、乡村旅游发展等当下时事热点问题,用多种方式进行调研,并从大学生的角度,提出了对问题的独到见解,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责任意识与担当。

挑战杯队伍展示

所有展示结束后,蒋铁海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赛参与面广,参赛作品不仅数量多、类型多,而且选题内容能够紧跟时代脉搏,质量和规范程度也大大提高,是历年以来最好的一次。同时他还就调研报告、策划书的撰写技巧进行现场讲授,并向在座参赛选手和旁听学习的同学提出更多的参考选题。最后,他鼓励英文人能够再接再厉,积极参赛、用心修改,争取在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蒋铁海副教授总结发言

本次答辩会新增“面对面”指导环节,在展示答辩结束后,三位评委老师分别进入到事先分好的作品小组群中,就作品修改进行更深入的指导,帮助各小组相互借鉴经验、改进不足,促进作品细节的完善与质量的提高。

评委老师们在小组中进行“面对面”指导

至此,本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挑战杯”暨第十届创新大赛答辩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我院调研
下一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一行来校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