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学系实践周活动:情绪管理工作坊
作者:文字:牛瑞杰、王婕琳 来源:发布日期:2019-01-17


本网讯  2019年1月15日上午,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在七教311为文学系学生举办了情绪管理工作坊活动。此次活动由系主任付晶晶老师组织,由广东工程技术学院郭希教授主讲,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拥有更健康的心理,为师生提供了解心理健康的平台,增加创新实践的机会。

郭教授首先发问:什么是高情商?同学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好人缘、善于与人相处,对自己和他人有充分的了解。然而郭教授指出,一个人的成就20%取决于智商,而80%取决于情商。情商是觉察、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控制和激励自己行为的能力、觉知他人情绪的能力、并能和别人友好的相处的能力。

通过“选包裹”游戏,郭教授引导大家认识自我,认识在压力状态下的生活态度和性格类型:取悦型、安逸型、控制型和力争优秀型。每种性格的背后都蕴含着喜、怒、惧、哀各种情绪,而情绪是时刻存在的东西,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尊重和接纳,需要被明白和抒发感受的空间。因此处理情绪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功课,先学会处理情绪,才能处理事情。

接着郭教授邀请了同学们参与情景剧。通过对比两组同学消极和积极的话语态度,让大家领悟同理心的重要性。同理心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与身边的人相处,在他人生气、哀伤或恐惧的时候不激化原来的矛盾。郭教授还组织了两两一组的定向对话游戏,学习和应用“我”句式和“你”句式等自我表达的技巧。

郭希教授以工作坊的形式,和同学们互动探讨,通过小游戏和情景剧等轻松有趣的活动让大家学会觉察他人的情绪,懂得说出情绪,接受和允许情绪,疏导情绪并启发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会后,郭教授鼓励大家心存美好,温暖前行,并和同学们比心合照。

上一条:亲切慰问暖绿舟,斗志昂扬铸军魂--记学院领导慰问2018级军训学生
下一条:严肃考风考纪英文学院领导带队开展期末考试巡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