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大学胡旭辉博士解析汉语趋向词的复杂性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01-18


本网讯  2019年1月16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旭辉博士应邀在我院412会议室做了题为Same Root, Different Categories: Encoding Direction in Chinese的学术讲座,采用分布式形态学理论框架对汉语趋向词的复杂性进行分析。浙江大学程工教授、我校温宾利教授、张庆文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约4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英文学院吴庄博士主持。

胡旭辉博士报告

胡旭辉博士认为汉语趋向词的复杂性体现如下:1)单一的趋向词做谓语;2)两个趋向词共现做谓语;3)单句中有一个或两个趋向词附加到另外一个主要动词上;4)涉及多个趋向词时,位置不同。胡旭辉博士认为隐藏在趋向词的复杂性背后的关键因素在于汉语中的单一词根在不同句法位置合并时形成了不同语类。因此,同一趋向词实际上可能是动词、介词、或者介词的一部分,甚至是空间体标记的语音形式。该提法也可在动作事件结构的参数研究中得到解释。同时该研究应增设两方面:语言中的词根特征和语言中的空间体标志。汉语趋向词研究有如下启示:1)进一步证明Marantz(1997, 2013)分布式形态学以及Borer(2013)的XS模型,表明至少在某些语言中相同的语音式能表现为动词或介词,而此类现象在大多数印欧语中未得到验证;2)对基于参数理论的Borer-Chomsky假想提供了新视野,并以此主张词库中的词根特征也是基于参数变异的因素。

胡旭辉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论证严谨,使大家受益匪浅。既激发了大家对汉语趋向词复杂性研究的强烈兴趣,又引发了大家对该问题的积极思考。程工教授、温宾利教授、张庆文教授、清华大学邓盾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刘慧娟博士等就有关理论建设与语言事实的问题与胡旭辉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整场讲座在听众的热情掌声中圆满结束。

参加讲座的校内外专家合影

胡旭辉博士于2015年从剑桥大学获得理论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获南京大学语用学方向博士学位,他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Natural Language and Linguistic Theory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在牛津大学出版专著1部,是目前理论语言学界非常活跃的青年学者之一。

上一条:英文学院教师参加“基于二语习得的​语言教育”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亲切慰问暖绿舟,斗志昂扬铸军魂--记学院领导慰问2018级军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