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大教授刘树森谈希罗神话视觉文本与互文性
作者:文林舒雅 图刘杰文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2-08-25



本网讯 16日下午,“著名教授论坛”第171“希腊罗马神话——视觉文本与互文性”讲座在七教213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刘树森对希腊罗马神话视觉文本及其互文性进行精彩解读,并从历史、宗教、民族、文学、绘画、心理等多重角度进行分析和评论,加深了对希腊罗马神话的了解和认识。本次讲座由英文学院副院长方开瑞主持。



刘树森精彩解读视觉文本与互文性


    讲座伊始,刘树森分别简单介绍了希腊罗马神话、视觉文本以及互文性。他指出,希腊罗马神话对西方文明的构成和发展演变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视觉文本比文字文本给人的冲击力更大,传达的信息更加真实和丰富。他展示了“奥巴马身穿中山装”和“奥巴马位列社会主义伟人之中”的图片,以此说明视觉文本的特殊表现力以及由其体现的互文性。而“宗教唱红歌”,“大字报前和尚手举什么佛经,尽放狗屁'”和“满身嵌着毛主席头像徽章的战士”这一系列视觉文本把“文革”期间的事实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视觉文本的表述更为清新,更为温暖,更为感人”,刘树森如是说。

在大家对视觉文本和互文性有所了解之后,刘树森从《希腊罗马神话》课程的授课目的、内容、方式等方面为众讲解视觉文本的详细内容、特征及教学重点。随后,他从《荷马史诗》和希腊神话讲起,引领众人进入神话世界。在一张张宗教图片中,刘树森抓住细节,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一个个神话故事娓娓道来,赢得众们热烈的掌声。他指出,“视觉文本对于学术研究与理解有着巨大促进作用,在阅读希腊罗马神话文字文本的基础上,以视觉文本为参照,多做比较阅读,方能拓宽阅读视野。”


众踊跃提问


    现场反映热烈,不少众踊跃发问,刘树森巧妙地运用例子为其解疑答惑。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一 年 之 计 在 于 春——英文学院召开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总结会
下一条:英文学院研讨“繁荣计划” 谋求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