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第四次党代会:实施“卓越工程” 奋力开启新征程
作者:文字:张甜甜 刘克洪 梁嘉颖 邱泓 闫乃雪 石蕾 图片:周喆 尹湘 黄伟敬 赵彤 许焕枫 来源:广外新闻网发布日期:2019-10-29


10月25日上午,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和祝福中,中国共产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北校区六教学术报告厅开幕。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代表第三届党委作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佑启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发来贺信。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二级调研员黄玉强,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宁习洲出席大会。党代会应到代表236人,实到代表228人。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创新,矢志追求卓越,奋力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大会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在贺信中指出,七年来,广外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围绕我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在学科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综合实力、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化特色步伐加快,为国家和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广外新一届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及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等国家和省战略举措,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发挥优势,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隋广军作党委工作报告

 

石佑启主持大会

隋广军作题为《锐意改革创新 矢志追求卓越 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他总结了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广外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大势和高等教育面临的任务,提出了新时代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今后五年学校重点实施的“六大卓越工程”,并强调以高水平党的建设引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隋广军总结了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教育事业所取得卓越的成绩: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办学实力水平全面提升,具体体现在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才培养特色更加凸显,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成绩突出,教育国际化深入推进,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办学环境条件持续改善。隋广军总结过去七年的基本经验,将其概括为六个“必须始终坚持”: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特色;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潜心作为,注重久久为功;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抢抓机遇,服务国家战略;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六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形成整体合力。

结合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隋广军提出新时代发展目标:矢志追求卓越,协力争创一流,确保到2025年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满意、人民满意、社会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隋广军强调,进入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阶段,我们要不忘初心,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共同谱写新时代广外发展新篇章。追求卓越,要站在高处,把学校的建设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之中来定位;要谋在远处,科学谋划学校可持续发展;要干在实处,把治校办学理念转化为办学实践。实现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是关键。为此,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引育、社会服务、教育国际化上努力实现“六大新突破”。重点实施包括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卓越学科引领工程、卓越师资引育工程、卓越开放合作工程、卓越文化建设工程、卓越治理体系工程等“六大卓越工程”,努力构建与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工作体系和发展格局。

隋广军强调,要以高水平党的建设引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

隋广军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创新,矢志追求卓越,为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代表们热烈鼓掌

列席会议的人员有我校现任党外校领导、非党代会代表的已退休校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非党代会代表的第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现任“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的非党代表人员,现任校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非党代会代表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

代表合影

根据会议安排,25日下午各代表团将分组举行会议,讨论审议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也将于各代表团会议结束后召开。

上一条:【转】第四次党代会闭幕,选出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下一条:【转】隋广军:坚守初心,追求卓越,奋力开启广外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