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线上思政宣讲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06-12


 

本网讯  6月10日,英文学院线上思政宣讲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应邀为英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疫情全球蔓延引发国际关系新变化和中国的应对”为主题的思政讲座。英文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主持会议,院长张欣、党委副书记黄晓梅以及学院两百多位师生在线聆听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611105419

 

林绍雄在致辞中表示,自新冠肺炎爆发和蔓延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成效显著,充分显示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向心力、执行力。同时,疫情蔓延而引发的国际关系变化,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积极有效地应对。希望通过今天专家的主题报告,能让我们对相关热点问题有更多的了解和思考,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周方银教授围绕本次讲座主题,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和分享:

第一,从更长远的视野看疫情的国际影响。周教授指出,事物的发展过程是起伏的,利与弊会发生转换,需要我们从长时段来判断得失成败。通过对大战略的基本思考和举例分析,他认为大国崛起不会一蹴而就。中国秉持的合作共赢理念和美国政府的理念不相匹配,在当前阶段,中国最重要的仍是继续有效地积累、增强自身的实力,以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和平发展。

第二,疫情对国际格局与中美关系的影响。疫情蔓延带来的损失,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疫情蔓延下,美国坚持着稳定的逻辑——经济重于生命、大选重于经济、党派内斗重于抗疫合作,导致其抗疫过程中出现一系列乱象。周教授强调,此次全球抗疫是和平年代最大的非传统安全危机,美国政府在抗疫中的表现所产生的影响绝不只停留在事情本身,它还会影响许多国家此后对美国的态度。另一方面,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中美权力转移的速度,美国精英的危机感增强使其对华政策“零和思维”变得更加强烈和公开化。在国际体系权力转移的背景下,处于相对衰落状态下的主导性大国,会对其与崛起之国的相对收益更为在意。

 

 

第三,疫情过后大国关系的前景判断。周教授认为,疫情后中美战略竞争将从双边、多边、国际组织、国际规则、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全面展开;一些欧洲国家对中国、美国存在某种矛盾的心态;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极化。

第四,中国的策略选择。周教授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认为中国仍需要寻求中美关系的战略稳定。除此之外,中国可以利用“抗疫合作”,在国际上建立一些高水平的伙伴关系;同时,加大对国际组织的投入、强化周边非传统安全合作和产业链合作,推动本地区国家安全观念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安全领域的零和思维。他提到,面对全球产业链的重组,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可以在已经形成的颇为紧密的产业链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更紧密的合作降低自身的脆弱性,提升应对国际经济环境中的风险与不确定性的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周教授均一一给予耐心详细和精彩的解答。

本次线上思政宣讲会,为英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次国际新形势的深入分析,有效地帮助大家认识国际大格局,形成全球大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周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在加强外语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关注国际时事,通晓国际规则,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复合型涉外优秀人才,在国际对话与国际合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信息量大,深受启发和教育,获益良多。

上一条:变局与应对:疫情之下的外语专业就业——英文学院院长思政第一课暨线上就业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条:《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第二期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