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实践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30


本网讯  7月19-25日,英文学院各个系部如期组织本科生开展线上实践、线上培训和创新创业等活动。此次线上教学实践周实行“分系不分家”的方式,通过向所有学生公布实践周活动表及各个活动的线上视频会议号,除要求学生参加本系部活动外,也欢迎跨系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语言学系的活动于7月20日9:00-11:00举办。“云山杰出学者”、英文学院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毅教授带来了一场以“思政隐喻与隐喻思政——《了不起的40年》中的改革叙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孙毅教授引导同学们关注了思政话语中的隐喻现象,指出隐喻与政治概念化的相关性近年来已经得到认可。尤其是美国学者Lakoff和Johnson于1980年出版的《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一书,证明了“隐喻在社会和政治真实建构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孙毅教授以《<时事报告>增刊——了不起的40年》为例,梳理了书中使用的隐喻表达,分析其是如何面向学生发挥了思政教育作用的。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理解隐喻现象的全新视角,提供了理解思政话语中语言现象的新思路。2017级和2018级语言学系以及其他专业方向的学生在线聆听,踊跃参与。


孙毅老师线上讲座


同学们在线聆听讲座


英美文学系许景城博士于2020年7月21日晚上19:00—22:00,为文学系学生就“境外读研经历和建议”主题进行了线上讲座。许博士事先收集了同学们关于境外留学的种种疑问,在讲座中一一进行针对性地解答,详述了境外读研的注意事项和切实建议。本次专题讲座分为国外院校专业介绍、境外读研准备程序、国外读博之路、论读书与励志和学术写作五部分,许博士风趣幽默地讲解了许多申请学校的流程和技巧,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尝试创作,联系学术与生活。许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对道家思想的理解,并由此得来的治学之道,告诉同学们要多关注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更以自己的自勉诗为同学们打气,讲座以朱熹名言,“为学不进,只是不勇!”结束。讲座到场人数120多人,同学们纷纷点赞。



文化与传播系的李成团教授于7月24日下午2:30-4:30,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本科生如何进行科研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1)首先明确了科学研究的定义,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找到现象背后存在的真理,真理就是事物间的因果关系。我们本科生应该在学好各门课程的知识之后更进一步,进行科学研究以产出新的知识,这种创造更能给我们带来愉悦和成就感。(2)讲解了文化的定义,明确了文化的主要要素,从而为大家找出文化和传播方向的研究议题奠定基础。(3)具体带领大家如何寻和利用大学图书馆的学术资源,总结出了文传研究方向相关的9门SSCI期刊及其特点。(4)结合具体国际论文的文本分析,指出了文传方向的国际研究热点议题。最后,李教授指出了大家要行动起来,利用暑假进行对自己感兴趣现象的研究,创造性地产出新知识,得出新发现,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本次讲座激起了大家对于学术科研的热情,大家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近10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翻译系的活动安排在7月20日10:00-11:30,由翻译系主任朱珠老师、教师邓婕博士和优秀毕业生于克青校友带来了“译路有你:口译修炼的术与艺”讲座。三位演讲者结合口译实践、职业发展、翻译硕士考研等学生关心的话题分享个人经历和体会,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分享会分为三部分:三位演讲者首先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口译求学经历,口译考研体验,分享各自学习口译的“独门秘籍”;接着,她们讲述了自己口译实践中的趣闻轶事、酸甜苦辣,用鲜活真实的案例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口译实战、归化职业发展。最后,讲座者结合口译教学,梳理了翻译系同学口译学习中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建议助力同学的口译学习。讲座既有口译学习的扎实干货,翻译考研的成功要领,又有口译实践的“街头智慧”。伴随着大家的笑声、感叹和些许惊讶,翻译系的同学们从多元的视角重新认识了口译学习、实践和职业发展。



旅游与会展方向邀请了广州市天河区摄影协会会长、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袁高明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摄影技巧与形象建构工作坊”。7月23日上午,袁老师以工作坊的形式给国际会展与旅游方向的师生展示了如何用言语难以表达的视觉语言建构人、物形象。其中包括如何构图并赋予其深层含义、如何进行各种效果处理、光线明暗运用、图片后期处理制作(比如,二次构图,亮度调节,色彩修正,瑕疵处理,影调控制,最后效果等方面)。还给师生们展示了手机拍照后如何巧用后期制作的Snapseed软件,电脑后期制作的Photoshop、Lightroom软件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日后建构会展与旅游视觉产品时可以活学活用这些知识。



语言信息管理方向此次为学生准备了两场讲座。讲座一主题为“往届信管专业毕业生就业和考研情况总结以及就业信息获取”,由系主任蒋铁海副教授主讲,于7月19号上午8:15—10:15线上举办,面向2017级信管专业和其他专业学生。讲座详细介绍了信息管理专业方向往届部分毕业生的求职或者考研经验,以及如何获取就业和考研信息,这些经验分享让17级信管专业同学受益匪浅,十几个相关度高的就业公众号的推荐也让同学们感到非常实用!讲座二主题为“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前的准备(系统安装和数据恢复)”,也是由蒋铁海副教授主讲,时间7月19号(星期二)下午2:30—4:30,面向2018级信管专业方向全体同学。讲座让18级信管专业方向同学提前进入专业课程学习状态,让他们学会了系统安装和数据恢复的方法,提高了他们动手操作的能力。



英语教学部此次邀请杜寅寅副教授举办了“The Road Not Taken(未选择的路)”主题分享交流活动。活动于7月22日上午10:00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面向学院大一大二全体学生。活动旨在为学生面对人生选择提供思想建议与指导。杜老师引用美国经典诗歌《The Road Not Taken》的题目作为此次活动主题,通过分析主题诗歌的含义以及列举生活中的案例,揭示了人生选择的必然性,并强调了学生面对选择时个人态度(Positive Thinking)的重要性。杜老师还邀请了即将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14级毕业生杨冠宇同学、现德国哥廷根大学在读博士2014级毕业生潘毅诗同学和准备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2016级毕业生林汉钊同学,通过视频寄语的形式,分别阐明了个人态度对人生选择的重大作用,并分享了自己在广外学习的亲身经历和继续求学的故事。



虽然由于疫情关系,此次的实践周只能线上举办,但老师和同学们都克服了不便,成功举办了各项活动。各类讲座、分享会和交流会都让学生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纷纷表示这些专业和课程之外的实践知识和信息,让自己受益匪浅,对自己的学业发展和人生规划都有很大帮助。

上一条:【转】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