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学生学习中心“英语文学赏析工作坊”第一课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0-24


 

文字:周苑仪 摄影:刘梦宇 校对:付晶晶

本学期,广外大学生学习中心迎来了英文学院开展的英语文学赏析工作坊。本工作坊将从戏剧表演、诗歌创译、小说创作三个维度向全校各专业学生介绍英语文学。2022年10月20日下午,英文学院张兰老师在一教南205室首先开展了英语文学赏析工作坊的第一场活动,通过现场互动和体验的方式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英语戏剧文化。

工作坊师生合影

张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戏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讲述了自闭症主人公阿弗的故事,也讲解了阿弗扮演者如何运用一系列动作以及语言处理进行这一部戏剧的表演。借着对这部戏剧的简单讲解,张兰老师高效地和同学们科普了英文戏剧,大大吸引了同学们对于戏剧的兴趣。并说出了一句鼓舞人心的话语:每个人都可以演五分钟的戏剧!

张兰老师说出“五分钟”口号

紧接着,张兰老师继续向同学们介绍教育戏剧的核心理念:重在参与,表明了戏剧参与的重要性,顺势教授同学们Freeze 定格表演作为本节课戏剧演出的热身运动。这些定格表演包括了抱团开花、抱团成树、演默剧等。同学们踊跃参与到这一系列的热身运动当中,玩得不亦乐乎。

张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Freeze(定格)概念

张兰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抱团开花”热身运动

同学们进行“默剧”热身运动

随后就来到了本节课的核心环节:迷你戏剧的演绎。张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需要演绎的戏剧《前公爵夫人的微笑》的相关背景信息,然后引导同学们进行这一戏剧的文本阅读,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在这期间,张兰老师也不忘走下讲台,给每一组的同学给予悉心的阅读指导。

张兰老师悉心指导学生

一轮讨论后,张兰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文本的讲解,并且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不可靠叙述者(unreliable narrator)。而文中的主人公正是这样一位不可靠叙述者,他用一系列不可靠的逻辑去诋毁自己已逝的妻子,最后自然并不能得到读者的认同。张兰老师随后讲解,这正是戏剧反讽(dramatic irony)。

张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不可靠叙述者”

最后,来到本节课的重头戏,小剧场环节。张兰老师认为以演促学的教学形式对于本次戏剧教学是最为有益的。于是,她把全班30位同学分成了四个小组,给每个小组分配了戏剧中的一个情节进行演绎。在这个环节中,全班同学都积极参与到戏剧演绎中来。尤其是当张兰老师把自己精心准备的道具一一分派给每个不同角色的同学时,全班更是一度“沸腾”。在张兰老师的精细分工以及细心指导下,各组的演绎顺利进行,全班气氛越演越热。

张兰老师帮同学穿上演出服装

同学们积极参与戏剧演绎

同学们穿戴上道具进行演绎

本次文学赏析工作坊让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多同学表示本次戏剧课堂非常有意思,还不断询问能否继续参与到下一次工作坊的课堂。不仅如此,部分同学课后还在文学赏析工作坊的微信群里大赞本次课程的体验,对于本次课程给予了肯定。”

同学们微信群上大赞本节戏剧实践课

上一条:曹波教授主讲“萨缪尔·贝克特汉译批评”专题讲座
下一条:英文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