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外国文学文化系列讲座(三)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0-28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14时30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在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北楼446室召开外国文学文化系列讲座,探讨小说《远山淡影》中的暗恐及其“否定性”美学特征。此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管建明主讲,英文学院王冬青副教授主持。学校教师代表,及我院相关人员、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管建明副教授引言

讲座伊始,管建明副教授对小说作者石黑一雄进行介绍,说明其作品丰富多元的时代背景与文化背景,注重探索人物内心情感。《远山淡影》作为石黑一雄的处女座,是一部问世30年仍在不断重印的名作,小说通过一个移居英国的日本寡妇悦子对故土、故人的回忆,讲述了战后长崎一对饱受磨难的母女渴望自由与新生,却始终走不出日本核爆炸后社会巨变带来阴霾的故事。介绍背景后,管教授讲述了对此小说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分享了他的论文写作思路,即从伊瑟尔的读者反应理论入手,说明虽然小说《远山淡影》是一个存在多重不确定性的文本,但仍可以通过读者阅读过程中建构的两对母女的镜像关系,将整个文本视为一个有意义的整体。

管建明副教授讲话

紧接着,管教授对《远山淡影》中暗恐的源头进行归纳总结:女儿景子的自杀和作为母亲的悦子的内心愧疚。管教授先介绍了暗恐的定义及其表征,说明暗恐结合了熟悉和不熟悉,指熟悉又怪异的悖论式感觉,既在家又不在家的心理现象;又结合文本逐个分析暗恐的压抑性、强迫性重复、暗恐的创造性、暗恐的负面特性和暗恐的另一种时间策略。

然后,管教授着重分析《远山淡影》中暗恐所呈现的“否定性”美学特征。在介绍阿多诺的否定性辩证法后,管教授强调艺术应该表现那些丑的,否定性的,负面的内容,而这些丑的内容是以内在的美丑相互相互连接的方式获得它的审美意义的,现代艺术对抗异化社会只能以更为激进的“反艺术”的面目出现。管教授用文本分析法阐述了“核爆”之于人的心理影响及日本战后的历史社会语境,重点强调艺术的救赎性功能,帮助读者驱逐心灵世界中的阴霾,重建那些给予我们精神支撑的价值,让人们远离战争,珍重传统中的温情,迎接充满阳光的日子。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管建明副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中心内容,鼓励读者通过主动的阅读构建,通过主动性的预测和回顾,通过艺术统觉的形成、修正和确认,通过空白的填补去建构最具合理性的“统觉”完成对于人物和叙事的认识。《远山淡影》文本在上述“统觉”的视野下呈现出悦子心理世界中的暗恐及其表征形式,凸显了悦子在战后日本的政治历史社会语境中所遭受的巨大的心理创伤。

本次讲座富有成效,大家集思广益,充分交流,进行热烈讨论,会后管教授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探讨学术问题,分析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与瓶颈,管建明副教授也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予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主题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跨文化视角下的思政教学——英美文学(1)教研室 “三进”主题研讨
下一条:曹波教授主讲“萨缪尔·贝克特汉译批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