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骆乐安:从白云山到清华园
作者:文字:胡加驊 图片:骆乐安 来源:发布日期:2023-03-27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过:“理性和语言是人类交往过程中的纽带。” 千百年后的今天,各类“黑科技”层出不穷。从电子词典到人工智能同声传译软件的开发,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语言是一门辅助工具,外语学科的重要性也接连受到挑战。

然而,语言是思想的外衣,是逻辑与创新共同结合而成的产物。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里,思想的碰撞从未停歇。一批批优秀的英文儿女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中悟得自我,迈向更高的平台学习深造。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从广外英文学院直博清华的骆乐安学长,让我们来看看学长在英文学院的学习经历和感悟吧。

 

 

 

与英文学院的初遇:

回忆起报读英文学院的初衷,学长坦言,他和大部分人一样,只是把英语当作日后就业的工具。然而,经过大学四年学习,一条新的出路浮现在他眼前。

“英文学院的课程体系完整,老师也很专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语言学概论这门课。课程体系很完整,也很系统地讲解了语言学基础。在大部分人眼里这类课较少与科研有联系,但这节课恰好运用了经验科学的视角和方法开展研究。瞬间就吸引了我。对于很多初学者而言,语言学晦涩难懂,但是当你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之后,学习就会变得越来越有趣味。

 

 

 

各类赛事与课余活动中的收获:

英文学院有七大传统专业赛事,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专业赛事的开展,巩固了同学们平日所学所思。骆乐安学长曾参加过英语语音语调大赛、英语作文朗诵大赛,也在英文戏剧大赛担任过主持。每一段经历都令他印象深刻。在众多的比赛活动中,学长拿过许多奖项,但他认为过程更加重要,能够收获很多成长。

“在英文学院,我曾作为学院迎新晚会和戏剧大赛的主持人。这些活动本就不是竞赛性质,也没有任何奖项,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去尝试的。只要你觉得可以锻炼到自己,或者是你喜欢这项工作,又或者是你享受与他人合作,那么你就可以大胆迈出第一步。在课业之外,班里也发生过很多难忘的事情。分流之后,遇到的同学都是真心热爱语言学的人。当你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有人跟你一起brainstorm,这种感觉是很好的。尽管一些细节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忘,但是和大家的共同经历,留给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每一个瞬间都弥足珍贵。

 

 

 

在锻炼中的成长:

学长曾担任过院级、校级学生骨干,工作中踏实严谨,广受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

“成为学生骨干,身上就会多一份责任,在小组合作的时候,也能够时刻想到自己身上的职责,在队伍里面不能因为自己的懒惰或懈怠而耽误别人的进度。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使我做起事情来更有条理。特别是在担任活动项目负责人时,我会运用全局观念,有条理地拆解并推进较大的工作计划,直到现在,我也一直在科研学习上沿用这种思维习惯。比如当有一个重要的考试,或者是一个重要的申请摆在面前时。‘你能如何把它拆解成几个不同阶段的子任务?每个任务你需要干什么?’我觉得这些比较有条理的思维习惯,都是在我作为学生骨干、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锻炼起来的。”

 

 

 

对学院的回忆:

“英文学院的整体学习氛围并不拘于单纯的文科路线,更像文理并存。在我看来,学院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是经过了充分逻辑论证的,有利于对我们思维的引导。比如在学习解读文学文本的时候,老师教导我们不要只停留于主观感受,更应在文本中找到相应证据。在英文学院的课程里,感性材料和理性思维兼容并存。

除专业课以外,我感受到了学院温馨的氛围环境,英文人像一个大家庭。同学和师长都很愿意提供真诚的建议和帮助,学长学姐也很乐于分享学习经验。我曾经和几个同学组成学习兴趣小组,隔周进行读书会和阅读分享会,大家将自己阅读中有困惑的地方拿出来一起讨论,这是我大学时光里最珍惜的经历之一。

 

未来的规划与建议:

骆乐安学长坦言,在本科期间他也曾探索过不同方向学长认为如果一个人身所积累的知识和技能不够多不够深,那么踏入社会之初、面临工作选择之时,其遇到的限制就会越多

“本科也好,研究生也,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东西是什么。有些同学,很适合职场里发挥自己的综合能力,对于他/她来说,积极投身工作可能是更适合的选择。而选择继续读书深造,则需经过深思熟虑。比如问一问自己,‘预备升学专业学习方向是否真正是自己心之所属?如果不是,这条路不轻松沿途可能会出现不少阻力和困难。我之所以决定继续深造,就是因为我热爱语言学。只有真正的热爱,我们才能够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坚持下

俗话说不蹚河不知水深浅,只有在我们真正实践之后,才有实在的收获无论是看一本书,还是认真地参加一活动亦或是认真地了解一个专业学习方向等等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一件事情即使碰壁也不要气馁也许此时我们才能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而帮助自己做出最适合的选择。学习语言学之后对学习外语的想法发生了彻底的转变,语言于我不再只是工具带我走向了更加广阔学术空间

 

对学弟学妹的期许:

曾经的我也和你们一样困惑犹豫如何在英语专业里学习和实现个人发展但我相信,经过不断尝试与探索每个同学必定能找到属于自己道路。作为英文学子,我们既欣赏语言的美丽,也在逻辑与哲思的碰撞中不断创新。加入英文学院这个大家庭,一起探索语言背后的奥妙,一起向未来无限的可能进发,一起成为The Light of Your Own”!

上一条:英文学院组织开展第十六期发展对象培训
下一条:明晰方向,展望未来——本科21级召开年级大会暨英语专业方向分流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