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本科生专业方向模块选报工作方案(2018)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03-19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培养原则,为学生提供更灵活、更多样化、多层次的选择,促进学风建设,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系/部主任、学生辅导员、教学秘书为组员,全面负责方向模块选报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工作。

三、方向模块选报

   (一)选报原则

    1、社会需求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实际,合理设置各方向模块学生人数,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2、择优分流与尊重个性发展相结合原则。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填报志愿;学院在择优基础上尊重学生的志愿和个性发展需要。

    3、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方向模块选报工作的细则、标准、程序和结果都要公开,确保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二)选报依据

    1、模块设定计划。高级翻译4个班(104人),英美文学2个班(52人),文化与传播3个班(78人),国际会展与旅游1个班(26人),语言学1个班(26人),语言信息管理1个班(26人)。

2、学生志愿。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与职业生涯规划,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业成绩,按要求填报6个方向志愿。

3、学业成绩。方向模块选报的根本依据是学业成绩。其中高级翻译、英美文学、文化与传播、国际会展与旅游和语言学方向的选拔以第123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为第一依据;以第1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为第二依据, 语言信息管理方向的选拔规定如下:1:根据报读的第1志愿,2:如果人数超过规定人数则首先按上个学期的选修课《动态网页设计》课程的成绩排名,相同成绩情况下,参考前几个学期的绩点。

   (三)选报范围

1.        英语专业全日制二年级本科生。

2.        特殊类型招生的学生(如保送生等)按高考录取的方向模块就读,不参加方向模块选报工作。

3.        已入选创新班等教学改革班的,不参加方向模块选报工作。

4.        因复学、降级等原因异动的学生仍就读异动前方向模块,因转学等异动的学生就读已转入的方向模块。

   (四)选报程序

方向模块选报工作从3月初开始至4月初完成。

2周:教务处发布专业大类分流工作通知;学院将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在系统中进行设置,召开方向模块选报宣讲会,并通过学院网站向学生公布有关事宜。

3周: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务系统填报志愿。

4周:学院在教务系统中根据选报条件审核学生申请,进行方向选报。

5周:学院确定各方向模块的学生名单,并在院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教学秘书在教务系统中提交学生名单,并报教务处备案。

6周: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专业大类分流结果,通过后,教务处在校园网公布结果,并在教务系统中确认名单。

 

   (五)后续工作

1.        第四学期期末,学院根据学校公布的选报结果进行排课、选课等有关事宜。

2.        学生选报方向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

3.        学生必须按相关的培养方案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严格按照选报后的方向模块的要求进行审核。

4.        因休学、出国留学等学籍异动不能参加本年级方向模块选报的学生,复学后由学院组织补选报。

 


上一条:2018年英文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
下一条:“游戏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