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本科生专业大类分流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03-06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培养原则,为学生提供更灵活、更多样化、多层次的选择,促进学风建设,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系/部主任、学生辅导员、教学秘书为组员,全面负责方向模块选报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工作。

三、培养模式

学校对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学生采取“1+3”、“2+2”等培养模式,实行宽口径培养,即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方向修读大类课程,然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分流到相应专业方向继续学习。

三、专业分流

(一)分流对象

12017年入学实施专业大类分流的本院全日制本科生。

2、在高考录取时已确定专业方向的学生,按照录取时专业或方向分流。

3、已入选创新班等教学改革班的,不参加专业大类分流。

3、因复学、降级等原因异动的学生仍就读异动前专业方向,因转学、转专业异动的学生就读已转入的专业方向。

(二)分流原则

    1、社会需求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布局专业设置,调整专业分流人数计划。

    2、择优分流与尊重个性发展相结合原则。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填报志愿;学院在择优基础上尊重学生的志愿和个性发展需要。

    3、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专业大类分流工作的细则、标准、程序和结果都要公开,确保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三)分流依据

    1、专业方向分流计划。高级翻译4个班(104人),英美文学2个班(52人),文化与传播3个班(78人),国际会展与旅游1个班(26人),语言学1个班(26人),信息管理1个班(26人)。

2、学业成绩。专业方向分流的根本依据是学业成绩。除信息管理方向外,所有其他方向以第123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为第一依据;以第1学年的综合测评成绩为第二依据。

信息管理方向分流的根本依据也是学业成绩。其中以第123学期平均学分绩点为第一依据;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动态网页设计》成绩以及是否选修《电子商务》为第二依据,11班同学报读信管方向可以以《数字媒体艺术设 计》和《计算机基础》成绩以及是否选修《电子商务》为第二依据。

3、学生志愿。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与职业生涯规划,同时结合自己的学业情况,按要求填报6个方向志愿。

4、学术特长。学生拥有某专业领域的学术特长,可作为报读该专业的综合条件。

      (四)分流程序

专业大类分流工作从3月初开始至4月初完成。

   2周:教务处发布专业大类分流通知;各学院将分流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通过本学院网站向学生公布,做好分流的宣传和咨询工作。

   3周: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务系统填报志愿。

   4周:各学院根据分流条件审核学生申请,进行专业方向分流;因名额限制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学院根据分流方案调剂至大类中尚有空额的专业方向修读。

   5周:学院确定专业方向分流学生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公示5天。公示期间学生如有异议由学院负责受理。经公示无异议后,名单报教务处。

6周: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专业大类分流结果,通过后,教务处在校园网公布结果。

(五)后续工作

1.        第四学期期末,学院根据学校公布的分流结果进行排课、选课等有关事宜。

2.        学生分流专业方向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学生应当按分流后的专业方向修读。但符合学校本科生转专业有关规定的,可按程序办理转专业申请。

3.        学生必须按分流后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严格按照分流后专业方向的要求进行审核。

4.        因休学、出国留学等学籍异动不能参加本年级专业分流的学生,复学后由学院组织补分流。

 


上一条:2019年英文学院博士点面试安排
下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职称推荐人员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