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22年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选拔方案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8-27


 

为进一步完善外语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科专业融合,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硕博贯通培养试点实施方案》(广外教〔202242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广外教〔2021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英文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选拔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学院招生指标配置,组织实施选拔考核,按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和申诉处理等工作。

(二)由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工作小组批准成立考核专家组,人数为5人及以上的单数。组长由外国语言文学正高级职称人员担任,成员应具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副高级以上职称。考核专家组负责确定面试具体流程,并对申请人的面试表现评分。

、选拔对象和人数

面向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英语专业全日制本科生,择优选拔5人,其中3人在研究生阶段面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人面向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三、激励措施

(一)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无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我院招收推免生考试。取得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籍后,按我校硕士研究生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培养。硕士研究生二年级时按照学校硕博连读规定参与考核。考核通过的,按我校硕博连读的相关管理规定执行。考核未通过的,自动退出本硕博贯通培养,符合硕士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的,准予毕业,授予硕士学位。

(二)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研究生除按规定享受我校各项研究生奖助学金外将额外获得学院专项培养经费资助具体资助方案将另行公布

、申请条件

申请人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获得英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应修总学分的80%,平均学位绩点位列英语专业2019级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前20%,无补考或重修课程记录。

(二)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70分,或托福(TOEFL_iBT)成绩不低于95分(有效期内,下同),或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7.0分。

(三)学风端正,学习主动性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钻研精神,知识面较宽或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领域确有突出成绩,并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

(四)研究能力较强,思维敏捷,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富有创新精神和培养潜质。

(五)身心健康,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体育课成绩和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测验合格。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能力。

(六)有志于在我校继续攻读英语语言文学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

、选拔程序

     (一)宣讲咨询

82819:30,学院举办本硕博贯通培养项目宣讲会,介绍本硕博贯通培养理念和具体实施方案,解读专项推免生选拔方案并答疑。

     (二)报名初审

申请人填写《2022年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报名表》(附件1)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申请人承诺书》(附件2并准备相关佐证材料。报名表、承诺书以及相关佐证材料纸质版须于20229117前交至英文学院教务办(北校区第一教学楼北楼,联系人:符老师,电话:020- 36209030)。同时将电子版(打包成压缩文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工作邮箱,各文件以姓名+文件名命名。邮件标题注明姓名+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报名。报名材料如果不符合要求,将不能获得参加面试。

     (三)面试资格审定

学院将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名单,将于202292日公布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

     (四)选拔考试

以面试方式进行,考察申请人的专业基础、创新意识与科研能力,开始时间为20229314:00

     (五)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资格确定办法

根据选拔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面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3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人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资格。若选拔考试成绩相同,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的申请人,将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广外教〔202123号)第三章第十二条之规定予以优先录取。拟录取名单经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工作小组、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后,将于202294日上午发布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公示三天。公示期满后,正式录取名单先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批准,再上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公布为获得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资格的申请人,须于20229418:00前发送确认录取邮件至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工作邮箱ywxy_gdufs@126.com,逾期不确认者,视为放弃,根据综合成绩排名的顺序递补确定下一位申请人。

、监督管理

(一)选拔工作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和领导下,由学院教务办公室组织报名、考试、录取等环节的工作。

(二)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发现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以及学校的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三)为保证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考核及入选名单将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官网上公布或公示。若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信函或电话向有关负责人实名反映。反映情况要有依有据,不提供具体事实材料的、不署名的以及逾期的,一律不予受理。

七、附则

(一)取得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通过推免考核进入本硕博贯通培养。未获得我院英语语言文学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学生,自动退出本硕博贯通培养。

(二)取得本硕博贯通培养专项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不得再申请普通渠道推免生资格。

(三)获得本硕博贯通专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学生一经录取,不再参加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且不得随意退出或申请其他高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四)已获本硕博贯通专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但在本科毕业或研究生正式入学前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将撤销其推免生资格

1. 未取得毕业资格或未获得学士学位者。

2.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低于80分者。

3. 因身心健康原因需要休学者。

4. 有违纪违法行为受到纪律处分者。

(五)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2022827

上一条:2022年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选拔考试笔试通知
下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2022年选拔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