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光武


姓名 冯光武 性别 暂无
职称 教授 所在部门 语言学系
职务 副院长 研究方向 日常语言哲学、语用学、语义学
个人主页 办公室 7教417
办公电话 +86-20-36641395 邮箱 199310210@oamail.gdufs.edu.cn


受教育背景:

1981-1984:内江师范学院英语系

1984-1985:四川外语学院英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0-1993: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语言学硕士学位

2000-2001:英国利兹大学语言学系,获语言学硕士学位

2002-2006:英国雷丁大学语言学系,获语言学博士学位

2011-2012:美国耶鲁大学语言学系,获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证书

工作经历:

1985-1990:内江师范学院英语系助教

1993-200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讲师

2003-2005:英国雷丁大学语言学系兼职讲师

200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近三年讲授的主要课程:

语义学(硕士、博士研究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认知与交际(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山大学

英美散文名篇赏析(本科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评论性写作(本科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英语写作基础(本科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教学研究课题:

1. 非形式逻辑重大前沿问题研究(2009JJD720022)。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大项目。第二参与者。

2. 跨文化互动的逻辑认知机制与计算机模拟研究(10JZD0006),2010年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负责人

3. 网络交际中不礼貌话语的建构模式及其语用机制:一项基于语料库的研究(12YJA740081),2012年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第三参与者

4. 网络话语“(不)礼貌性”的理论构建研究(2015-12-3150),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二参与者

主要论著:

Guangwu Feng, 2010. A Theory of Conventional Implicature and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 England: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

所获奖励:

1. 2010-2011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 2010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奖

3. 2010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

4. 2011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

5. 2013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

学术论文:

I. 发表论文

1. 冯光武,1999,《当代英语习语大辞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写者)。

2. 冯光武,1999,模糊限制语与交际目的。福建外语,第4期。

3. 冯光武,2001,谚语的符号学阐释,《中外文学与文化论集》。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4. 冯光武,2004,直接、间接言语行为的不确定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第2期。

5. 冯光武,2004,语用标记语的语义、语用分析。现代外语,第1期。(CSSCI核心期刊)

6. 冯光武,2005,语用标记语与语义、语用界面。外语学刊,第3期。(CSSCI核心期刊)

7. 冯光武,2005,合作必须是原则 - 兼与钱冠连教授商榷。四川外语学院学报,第5期。(CSSCI核心期刊)

8. 冯光武,2006,理性才是主旋律 - 论格赖斯意义理论背后的哲学关怀。外语学刊,第6期。(CSSCI核心期刊)

9. 冯光武,2006,语言的主观性及其相关研究。山东外语教学,第5期。

10. 冯光武,2007,格赖斯的意义理论:老话题 新解读。外语学刊,第6期。(CSSCI核心期刊)

11. 冯光武,2008,规约含义的哲学溯源与争鸣。现代外语,第2期。(CSSCI核心期刊)

12. 冯光武,2008,自然语言的规约含义探索。外语学刊,第3期。(CSSCI核心期刊)

13. Guangwu Feng, 2008,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Journal of Pragmatics 44. (SSCI, A&HCI期刊)

14. 冯光武,2008,弗雷格哲学思辨中的语用学元素。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第3期。

15. Guangwu Feng, 2009, Conventional implicature and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Studies in Logic 4.

16. Guangwu Feng, 2010, A Theory of Conventional Implicature and Pragmatic Markers in Chinese. England: Emerald Group Publishing Limited.(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

17. Guangwu Feng, 2011, A neo-Gricean pragmatic analysis of Chinese pragmatic markers.Language Sciences 33.(SSCI, A&HCI期刊)

18. 冯光武,2012, 语言转向与语言关怀。外语学刊,第5期。(CSSCI核心期刊)

19. Guangwu Feng, 2013. Speaker's meaning and non-cancellability. Pragmatics and Cogntion.(SSCI, A&HCI期刊)

II. 大会发言和应邀讲座

1. 一种规约含义理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07年。

2. 格赖斯的意义理论新解。北京外国语大学,2008年。

3. 弗雷格的语用学思想。第二届中西语言哲学国际研讨会,2008年。

4. 活的英语。长江师范学院,2010年。

4. 规约含义的哲学溯源。中山大学, 2012年。

5. 关联理论解读。中山大学,2012年。

6. 语言转向的萌芽,发展和实现。第四届中西语言哲学研讨会,2012年。

7. 格赖斯的意义理论和关联理论。中山大学,2012年。

8. 挑战与构建——语言哲学研究漫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2年。

9. 说话人意图、话语意义与可取消性。暨南大学,2012年。

10. 语言测试的基本知识和写题技巧。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13年。

11. 英语专业的过去,现状与创新。广西师范大学。2013年。

12. 论说话人意义的不可取消性。福建师范大学。2013年。

13. Is conversational implicature cancellable? 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雅典:2013年。

14. 好奇、追问、挑战和构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路径。南昌航空大学。2014年。

15. 我的语言哲学研究路径。湖南师范大学。2014年。

16. 快乐学英语——我的学习,我的路。华东交通大学。2014年。

17. 《英语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概述。广东外国语言学会。2014年。

学术兼职:

1. 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

2. 中国英汉对比研究会会员

3. 中国西方语言哲学研究会理事

4. 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证书(KET、PET、FCE、CAE)考试和中小学英语教师资格(TKT)考试专家委员会成员

5.《现代外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6. 广东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博士论文评审和答辩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