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敏


姓名 焦敏 性别
职称 教授 所在部门 英美文学系
职务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研究方向 莎士比亚戏剧、文学理论、比较文学
个人主页 办公室
办公电话 邮箱




) 学术简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曾留学英国伦敦西敏斯特大学,访学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研究莎士比亚戏剧多年,完成莎士比亚相关211项目子项目及校级科研项目各一项。目前主持省哲学社会共建项目“经济—文学批评理论视域下的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以及校级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莎士比亚戏剧的经济学阐释”。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2篇被国际艺术与人文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文摘索引数据库A&HCI收录。曾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师”、“科研二等奖”等奖项;“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美国文学》教材的主要编写者之一。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英美文学》教学团队成员;担任研究生课程《莎士比亚研究》的教学工作多年,多次获得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奖,并曾获邀担任“羊城学术菁英”系列讲座主讲嘉宾。


)主要研究兴趣

1.现代英美小说对莎士比亚戏剧的改写研究;

2. 中国小说、戏剧、电影对莎士比亚戏剧的改写研究

3. 当代英美女性作家作品研究;

4. 西方文论研究;文学阐释学研究;

5. 跨学科视角下的文学研究。


三)主要论文、著作、课题

主要论文:

1. “Mothering and Motherhood: Experience, Ideology and Agency”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 56(3)541-556.A&HCI Indexed

2. 《经济-文学批评理论视域下的莎士比亚戏剧的阐释研究》, 《文艺理论研究》。40(2)25-33.

3.《法律、秩序与性意识形态莎剧〈一报还一报〉中的性意识形态》,《外国文学研究》30(4):30-35页(A&HCI 收录.

4. 莎士比亚戏剧再现之继承惯例研究》,《湖南大学学报》 25(6):99-104.

5. 《无序中的有序论《荒原》结构的统一性》,《四川外语学院学报》17(6)31-33.

6. 《物质、生态、科技:后人文主义与当代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40(2)169-173.

7. 《走下祭坛的母亲》,《湖南大学学报》23(2): 87-90.

8. “Myths and Modernity: Evaluation of Eliot’s Mythical Methods” .Journal of Arts and Humanities,      7(7) 47-53.

9.《人文主义、人文学科及文学教学实践》,《东北亚外语论坛》。5(1):8-13.

10.《双重边缘化下的母亲身份困境—《白牙》中的母亲身份探究》,《世界文学评论》。1(2):150-154.

11. 《论交际教学法在美国文学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7(6):101-103.

12.“This Strange Institution of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iterariness”Northeast Asia Forum on Foreign Languages10(6): 10-15.

13. “Homosexuals: In or Out? Natural or Acquired”,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Language. 17(3):1-5.

14. “Narrative Approach to Henry V” (Branagh, 1989),  Proceedings of the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 Studies: Science, Experience, Education.

15. “Tactics of Power in Measure for Measure” Journal of Arts and Humanities, 8(7), 28-34.

16. 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美国文学阅读与欣赏》,20074月出版,参与编写第三章《现实主义与自然主义》及第四章《现代主义》


主要课题:

1. 经济文学批评理论视域下的莎士比亚戏剧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共建项目

2. “反思莎士比亚戏剧人文主义精神的普遍意义——从法律与人文精神的冲突看莎剧人文主义的实质” 211三期重点工程子项目

3.2019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比较文学及比较文化分论坛”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改项目

4. “莎士比亚戏剧的经济学阐释” 2019年校级基础研究重大培育项目。

5. 校级青年项目“女性主义视角看莎剧中的法律与人文精神的冲突”

四) 开设研究生课程:

《莎士比亚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