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化研究的海洋气息:我院美国学研究成员赴港大调研
作者:英文学院 来源:发布日期:2015-11-18


     本网讯  海洋蕴含着自由、流动和活力, 海洋中岛上的香港大学的学术研究也散发着浸润了海洋精神,散发着迷人的魅力。香港大学是一所综合大学, 其文学院排名位列香港第一,亚洲第二,它包括中文学院,英文学院、现代语言和文化学院等众多学院,其现代语言文化学院下面包含非洲、美国、中国、欧洲、环球、香港、日本和韩国8个研究中心。其中美国学中心历史最为悠久。1112-14日,受香港大学文学院美国学研究中心剑桥历史学博士普利茜拉–罗伯特教授(Prof. PriscillaRobert) 的邀请, 我院美国学研究中心一行六人(周静琼,彭保良, 管建明,韩虹、 丁少彦和韩锐)赴香港大学做三日短期调研。

  

港大教授与我院教师合影

 

深秋中的港大,依然林木蓊郁 ,芳草如茵, 绿色掩映中的中式或西洋建筑在静静地显示着中西合璧的气度。 飘散着浓郁的咖啡香气的校园游廊,美国学研究中心前任系主任普利茜拉教授(她是广外英文学院的老朋友,周静琼、丁少彦和韩锐等老师都受惠于该中心颁发的奖学金)和现任系主任蒂姆–格鲁恩沃德教授(Prof. Tim Gruenewald)亲切地接见了调研小组的所有成员。 他们的美国学研究中心隶属于香港大学文学院历史系,集中了历史、电影研究、法律、政治、文学和视觉艺术的研究精英,旨在增进对于全球化语境下美国文学和文化的理解,深入探索不同文化领域中的民族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重点解析种族、性别、阶级等方面的文化理论,其研究项目大多具有跨学科性。在亲切友好、随和平易的氛围中,在国际关系的历史特别是冷战时期国际政治领域颇有建树的普利茜拉教授向成员们介绍了该中心运转以及他们与港大其他院系合作研究的情况。格鲁恩沃德教授则介绍了该中心媒体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并简要介绍了他们曾经开展过的、有关于中国形象在美国媒体中不同时代演变的研究课题。我院的彭保良老师、丁少彦老师则就电影媒体和广告文化,管建明老师和韩虹老师就美国族裔文学研究(亚裔美国文学),韩锐老师就西方政治理论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和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交谈中我院的老师们还询问了港大在上述领域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设置的情况,同时也和两位教授探索了未来在两所大学的学术机构之间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在两位教授的热情陪同下,我院的老师们参观港大的美国学研究中心,也顺带拜访了港大的比较文学系、中文系和英文学院。港大院系走廊内张贴的丰富的课程安排和绚丽的讲座海报,都不断扑入人的眼帘,处处彰显着呈现着港大自由活泼、丰富多元、新颖独特的学术研究氛围。参观之后,两位教授和我院的老师们在美丽的香港校园内愉快地合了影。

  

港大教授与我院教师合影

  

读书人都于书终生结缘,馆藏丰富的香港大学图书馆对于调研的老师具有无法抵御的诱惑力。该图书馆拥有总馆和包括冯平山图书馆、医学图书馆、法律图书馆等六个分馆,内藏卷帙浩繁的中西文图书和丰富多样的电子图书资源,在整个亚洲大学里都屈指可数。我院的老师们面对着森罗万象、琳琅满目的图书资源,利用调研期间宝贵的时间,搜集了内地稀缺的教学科研急需的图书资料,都希冀在回归广外之后将新的汲取新的营养反馈在自己的工作中,给教学增添新的活力,让科研结出学术之花。

本次调研活动对于英文学院美国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新的方法和新的热点。在与港大的同行们的交流中,调研的老师们了解到国际上美国文化研究的新进展,认识到己方在研究内容和方法存在的不足,同时也对院美国文学文化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斯所谓,三日调研倥偬间, 宾主交流言语欢。取长觅得良资源, 补短仍需谋发展。      

 

上一条:唐伟胜教授担任中国叙事学会会刊《叙事研究》主编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