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访CECL改革主编吴旭东让精品更加与时俱进
作者:文谢晓洁 植杰韬 图陈惠珊 来源:不详发布日期:2012-08-25



    编者按 英文学院CECL教程就要再次改编啦!自CECL初次修订至今已有十几年,为了适应实际教学需要,英文学院高度重视,组织了以吴旭东教授为代表的五人攻关小组,并将陆续增派教师,全力投入CECL的新一轮改编工作,让“精品”更加与时俱进。这次CECL教材的改编,也将标志着英文学院教学水平又将迎来一次大提升。

    3月16日上午,记者就CECL改编相关内容对吴旭东进行了专访。吴旭东作为主编之一,在访谈中详细介绍了接下来的改编工作安排,他不失风趣幽默地表达了对改编的期待和决心。
    谈到CECL的由来始末,吴旭东语气中透着自豪与骄傲。“与其他英语教材相比,CECL教材更强调的是培养全人,即会感知别人,会思考,会表达自己,会与别人交际的人。”所以,CECL一经出版便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成为英文学院教学任务的主要部分。从吴旭东口中记者得知,英文学院很多的毕业生在工作实践当中都具备独特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这些都是使用CECL所体现的结果,它培养了学生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口语的流利性。也许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这种效果并不明显,但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CECL就要再次改编啦!

完善CECL教材 改革势在必行
    当然,吴旭东表示CECL教材对教师的要求较高,教师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要精心地备课和收集材料。而课本上的练习并无标准答案,对学生的考验也不小。所以CECL教材在其他院校推广中遇到了应用难的困境。
    吴旭东说:“此次CECL改编是一次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之间的衔接、教材内容、成绩评估的完善。”

亮点一:八本压缩成四本  CECL也要电子化
    那么,如何将理念转化为实际呢? CECL改编攻关小组决定将现有的八本教材精简压缩成四本,保证课堂时间的合理分配。内容上将更加与时俱进,话题的选择也看重趣味性,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我们的语言材料会从多方面获取,从国内到国外,小到菜单、广告,大到报刊、网络,注重与话题的相关性”,吴旭东还提到在录音方面,将会对语音语调,词汇句子等作出调整,使其更加合理,适合教学;而将CECL电子化将是一大亮点,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在线练习,借用电子信息技术对其阅读、力等做进一步的训练。

亮点二:注重语言形式的准确性 让学生“refresh”
    吴旭东特别强调了改编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确每个单元的教学目标,各种技巧的运用、篇章的分析、课题的论证以及逻辑思维的培养等,这些都会清楚标示,让老师知道要教什么,让学生知道要学什么。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学会“表达情感”,而不只是单纯的语言堆砌。他以“水过鸭背”风趣地形容以往学生一学就忘的情况,就如鸭子上岸毛就干了般。所以,新版教材会更注重语言形式的准确性,增加纯语言训练,让学生“refresh”,让语言“make sense”。

亮点三:评估很关键 教与考的脱节将改善
    “在以往的CECL考试中,很多同学们都抱怨对考试内容毫无头绪,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吴旭东提到课堂上老师的教学往往没有注重语言的准确性,知识量也比较大,在评估时却要求学生的准确度和学会知识的迁移,这显然是不合适的。为了解决这种课里课外的矛盾,新的评估方法将会被提出。当然,具体的评估方法还要等教材内容的整体确定之后才能结合实际做出调整。

亮点四:让编写者与使用者的互动起来
    现在CECL教材改编的总体方案已经确定。吴旭东透露,目前改编工作的第一步即内容筛选已基本完成,会在月底组织老师和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充分取老师和学生的意见。他认为这是“编写者与使用者的互动”。而且每编完一个单元,就会请老师和学生进行试讲,“以经验为基础”检验效果。他呼吁,“同学们多多配合,多多提出意见和建议”

“摸着石头过河” 改编者有信心
    作为攻关小组的带头人,吴旭东倍感压力,坦言教材改编存在着风险,每个阶段都会有困难,但是他也信心十足,“我们学院有知识积累,有理论方法,但是从理论到实际的过程我们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了。改编的理念是站得住脚的,我们有信心和决心,也有能力接受时间的检验,做好这次的教材改革。”
   “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出广外,走向全国,让CECL更符合中国实际,在汲取国外英语教学营养的同时使其适合本土”。吴旭东也表示,CECL的改编为培养出一批年轻老师提供了契机。
   “不能说没有遗憾,只能说编出一套遗憾较少的教材”,让CECL成为“品牌”。吴旭东最后还幽默地表示改编后的CECL会有很大改变,希望让同学们“不再郁闷”。

附:CECL简介

  CECL,全称“Communicative English for Chinese Learners”,是由英文学院教授李筱菊主编的一系列《交际英语教程-核心课程》高等学校教材。CECL的编写试用始于1979年,1980年列入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五年编审出版计划。1982年经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审查,定为推荐教材出版,在国内发行使用。CECL课是为英语专业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综合英语课,是国家级精品课程。


上一条:广外杯英文女篮首战不敌西语憾失开门红
下一条:2011级班级形象展示大赛 光影存档岁月留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