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举行李筱菊教授追思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05-16


本网讯  3月23日,我国著名语言测试学家、外语教育家李筱菊教授在广州因病逝世,享年89岁。5月13日,恰逢母亲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举行李筱菊教授追思会。

李筱菊教授的博士关门弟子邹启明教授主持追思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李筱菊教授之子李崴、李克,以及李筱菊教授的生前好友、有关专家学者、李先生的学生,英文学院教师代表等约40人参加会议。

李筱菊教授出身名门,潜心研究,曾获众多国家级重大奖项。先生一生致力于英语教学法研究,是我国最早研究并引进交际语言教学体系的学者,也是我国外语测试理论研究的最早研究者之一。先生作为全国高考英语考试标准化改革三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将英语标准化考试推广至全国,为我国考试研究科学化做出历史性贡献。先生所主编的《交际英语教程》被认为是国际先进交际语言教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的成功结合,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陈建平教授在发言中几度哽咽。他表示,李筱菊教授对广外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语言学界和外语教育界的著名学者,先生的思想和著作内容丰富,影响深远;今天的追思会不仅是对李筱菊教授的悼念,更是为了激励后人。我们要学习先生的精神,继承她的事业,踏实工作,不断进取,用一流的工作成绩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在同事心中,李筱菊教授一生淡泊名利、胸怀坦荡、潜心学术。学术思想高瞻远瞩,她在《外语测试的科学与艺术》一书中指出,交际法的教学终将成功,考试终将消亡。她严谨治学,张权教授说“我参加EPT命题,90%题目给她枪毙要求重命”,源可乐教授说“一道语法选择题居然要通过李筱菊老师的五关审查”。她提携后学,关爱同事,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科研与教学,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外语学界享有盛誉。

在学生们心中,她是一生的恩师,永远的母亲。黎燕书记感言“李老永远是无人能及的贵族形象”,王虹教授说“她是比我亲人都亲的慈母”。她对学生又严格要求,常新萍教授曾因用一张A4白纸留言一句话给李老师,而被其批评教育,而感叹内心深受震撼。学生遭遇挫折时,她鼓励学生要树立信心,不能气馁;学生取得成绩时,她常常提醒人生浮沉常有,戒骄戒躁才是“真”。

“淡雅如菊,坚毅如竹”,追思会上的每一个故事都令人动容,更触动人心。李筱菊教授溘然长往,让许许多多的人在内心深处经历了一场心灵的震撼,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她忠于学术、谦和正直、诲人不倦的人格魅力将留在每一个广外人心中。

DSC06215

追思会现场

上一条:英文学院院长思政课:浅谈“四个自信”
下一条:外国文学专家学者齐聚广外 热烈探讨“游戏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