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研讨会暨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8-07-03



2018年6月30日-7月1日,由英文学院与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语言障碍与治疗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研讨会暨专家咨询会”(以下简称咨询会)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医疗机构和特殊学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咨询会。会专家聚焦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主题,从理论研究、临床诊疗和康复训练等角度展开了深入研讨。我院韩景泉教授、何清顺博士、吴庄博士、王晓培博士及院办主任夏玉坤等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外副校长阳爱民教授致开幕辞。阳爱民介绍了我校在语言-言语康复治疗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及标志性成果。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汇聚专家智慧,凝练解决方案,完善康复训练平台,以便为语言障碍儿童提供精准筛查与康复服务,并期望各位专家能围绕“儿童语言障碍评测”、“儿童语言障碍干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等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同时针对团队研发的“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提出建设性的咨询意见。

 

 

阳爱民副校长致辞

随后举行了全国语言障碍研究与康复协作联盟创立仪式。阳爱民向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州市康纳学校等15家创会单位颁发证书,以推进跨学科、跨地域、跨部门合作。同时还向清华大学崔刚、浙江大学马博森、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等8位业内权威学者颁发聘书,担任联盟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专家。

 

 

 

 

阳爱民颁发证书

上午9时,主旨发言环节由广外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南方医科大学李清华、安徽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刘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贺媛主持。我校云山讲座教授宁春岩分析了家长在障碍儿童语言康复中的作用及不足,指出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的重要作用。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将语言障碍类型进行详细分类,进而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浙江大学马博森介绍了自闭症儿童多模态话语研究及智能辅助诊断与干预研究。清华大学崔刚从失语症患者语言康复的神经生物学、神经语言学、认知心理学三个理论视角出发,提出三种对应模型,并提供失语症患者的治疗方案。中南大学苏怡通过研究汉语学龄前自闭症儿童,指出自闭症儿童在体标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方素珍从人体构造、认知、发育、行为角度解析儿童语言发育障碍的原因及对应的干预方式。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德阐述了高功能自闭症儿童所特有的表现特质以及筛查标准。

 

宁春岩教授        张显达教授          马博森教授

 

崔刚教授           苏怡博士            方素珍主任医师

下午的研讨由我院何晓炜教授主持。主要讨论了由何晓炜教授主持两个科研项目:一个是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特殊型语言障碍儿童与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法能力对比研究”,另一个由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专项经费资助的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建设”项目。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李红分享了多元化康复矫治策略。西安市莲湖区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李永生展示了网络科技在孤独症康复中的实践与应用。在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演示环节,2016博士生宋伟奇及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尹旭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晓程、傅伟霞从系统架构、语音、词汇及句法四个方面演示了儿童语言障碍康复训练平台的设计和运行流程。与会专家分别从科研、临床、训练和技术等角度对平台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静进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德博士、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孤独症教研组杨玉芳医生做了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筛查标准的专题演讲,详细阐述了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筛查工具及标准。  

 

何晓炜(左一)、 李永生(左二)、李红(左三)

 

静进(左一)、 吴德(左二)、杨玉芬(左三)

 

(左起)宋伟奇、尹旭红、傅伟霞、杨晓程

 

会议第二天,包括我院2016级、2017级所有硕士研究生在内的研究团队成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选题和实验设计情况。与会专家从各个角度给团队成员的选题和实验设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上,多领域专家分享跨学科实践经验和真知灼见,可谓精彩纷呈。会议肯定了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平台的潜在价值和可行性。会议取得的成果对推动我校的康复训练平台建设具有现实意义,对解决目前儿童语言障碍筛查标准不一、干预训练方式有限等问题具有指导作用。

 

会场

 

会议合影

上一条:“经以科学,纬以人情”--- 英文学院《科幻文学与电影研究》研究生学术工作坊顺利举办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外合作办学可持续发展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