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声入人心,亮出风采——英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专业杯”语音语调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05-30


 

本网讯 2019年523日星期四下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第二十三届“专业杯”语音语调大赛决赛在六教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大赛的有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梅、副院长吴庄、学院教师代表以及18级全体学生。比赛特邀王桂珍教授莅临指导。教授刘莹,黄跃文,黄群英,林洁绚以及外教James Campion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比赛分小组配音角逐,个人独白配音展示,嘉宾点评,颁奖仪式四大环节。

 

主持人

主持人

(左:郑嘉源 右:程必思)

 

小组配音:惟妙惟肖,妙趣横生

比赛第一环节为小组配音,要求每个配音小组为各自选取的英语原声视频配音。其评分计入个人成绩和班级成绩。

 

配音大秀,尽显英文风采。此次共有8组选手参加决赛,每组选手都极具实力。选手们大都选取了生动有趣的动画进行配音,其中包括《爱宠大机密》、《海底总动员》、《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和Zootopia 等。选手们在面对变声配音,语速快,难度高的动画时,冷静沉着,坚定从容,不仅没有出现失误,还完美地展现了饱满的英文发音、流畅的英文语流,独特的英文质感,让在场观众为之震撼。每位参赛选手都身手不凡:1813班邓昊同学在配音The Annoying Orange 时,一人分饰多角,在bananabroccolisome orange的角色之间切换自如,用其多变的声线,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更有1813班的郑嘉源同学,反串女声,趣味十足,让人真假难辨,不失为比赛的一大亮点。

 

DSC_0123 

1813班的四位选手配音The Annoying Orange

 

情感深入,化身“配音大师”。选手们的配音形神兼具,高度还原。观众们沉醉于选手们的精湛的英文发音同时,还被配音中传达出的感情深深打动。1803班的配音选手王冰琰、樊昱希分别配音Sponge-Bob中的派大星和海绵宝宝,冰琰同学淋漓尽致地把派大星的单纯可爱,对海绵宝宝的关心爱护的感情表达出来;昱希同学的声音随着海绵宝宝的情感变化而变化,在配音海绵宝宝的哭声时,用其极具感染力的声音传达出的海绵宝宝的伤心难过,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同学们的配音展示惟妙惟肖,很好地诠释了角色的人物性格和感情变化,堪比专业演员。高低起伏、或缓或急的声音回荡在比赛现场,引得观众评委接连不断的鼓掌声。

海绵

1803班两位选手配音Sponge-Bob《海绵宝宝》

 

 

合作至上,协作创造佳绩。完美的配音当然还离不开团队的协同配合。1805班的三位配音选手在这点上做得极为细致。三位选手的声音各具特色,与原视频高度吻合,在紧凑的对话中,把控好说话的节奏和留白,默契十足,让彼此的配音表现相得益彰。声入人心的配音,抑扬顿挫的背景音乐,让观众们如同身临其境,为扣人心弦的对话,游走于现实与梦境的经典影片Inception的剧情沉醉不已。1805班的三位选手如此出色的表现最终让他们问鼎“小组配音”冠军。

 

1805

1805班三位选手配音Inception《盗梦空间》

 

 

个人独白:句句到位,凸显语言基本功

比赛第二环节为个人独白。通过摇号,从每个班级中抽取一人上台就赛前准备的演讲文本进行个人独白。个人独白成绩计入班级成绩。被抽到的同学或用英音或用美音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声情并茂的演讲,展现了英文学子扎实的语音语调知识基础和对英语的深刻理解。

 

个人独白 

个人独白配音展示

 

 

比赛两轮环节过后,我们迎来的是英文歌队和英文舞队带来的歌舞表演。英文歌队男女合唱的英文歌曲life,深情动人,惬意舒缓,为会场营造了一个温馨怡人的氛围。英文舞队则用激情四射,充满动感和张力的舞蹈butterfly燃爆全场,赢得观众的满堂喝彩。

initpintu_副本 3

上:院歌队演唱  下:院舞队表演

 

 

王桂珍教授点评:精益求精,久久为功

激烈的配音角逐后,王桂珍教授为本次大赛做了评价。首先,王教授给予配音选手高度的认可和评价。配音选手们出色地把《语音语调教程》中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配音当中,演出的效果令人震撼,达到了教学目标的标准。于此同时,教授也寄予我们更高的期待。她指出:学习《英语语音教程》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好的语音语调,清楚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但我们还应知行合一。持续不断的热情和持之以恒的练习是学好英语的秘诀。学习英语没有终点,前方的路还很长,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让我们脱颖而出;成为广外的英文人,既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责任。广外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广东省唯一一个被列入中国大学外语学科A级的学科,即广外的英语学科在广东省内是首屈一指,对此,作为广外英文人我们倍感荣幸,但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把英语学深学透的责任,精益求精,久久为功,不负众望。

WechatIMG26

王桂珍教授进行点评

 

 

 

最后,比赛为最佳配音选手(个人),配音小组成绩前三名,班级团体总分成绩前三名颁发奖项。

initpintu_副本 4

(部分)获奖学生与教授合影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英文学院第二十三届“专业杯”语音语调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附:获奖名单

最佳配音奖:

1803王冰琰

 1805范馨予

 1803樊昱希

 

配音小组一等奖:1805盗梦空间

配音小组二等奖:1803海绵宝宝

1813无敌破坏王

配音小组三等奖:

1803马达加斯加

1804疯狂动物城

1812海底总动员

1813烦人的橘子(18121813成绩并列)

 

团体奖:一等奖:1805

二等奖:1803

三等奖:1813

 

上一条:以演促学、以艺树人:高素质创新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下一条:校党委组织部调研英文学院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