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并驾齐驱:陈建平谈高校外语专业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07-10


本网讯  7月8日上午,大学原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以“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外语专业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为题,在七教213室与英文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专题分享。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主持。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党政\7.8期末总结(陈建平讲座)\3.JPG

陈建平谈高校外语专业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


陈建平为我校服务四十余年,初入职就师从桂诗春、李筱菊。自1995年在重要行政岗位任职以来,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高校教师,高效完成行政、教学任务的同时,坚持申报、完成多项科研项目。讲座中,陈建平通过阐述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提醒在座教师要清楚自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职责,端正对教学和科研的态度。陈建平指出,本科生导师除了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通过学科框架建构知识体系,以及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硕士生导师除了要传授学科专业知识之外,也应为学生找到进行科研的“敲门砖”;而博士生导师更是离不开科研,如果没有科研项目、成果的支撑,很难带领学生完成学业。因此,高校教师在上好每一门课之外,不应该放弃科研,应该成为教学和科研的“多面手”,关注学科建设,时时探索前沿,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也能拓展自身职业生涯。许多高校教师认为不够精力和时间做科研,陈建平认为,只要用心去做,日积月累,科研成果“唾手可得”。陈建平以自己“三肩挑”时完成的一项科研项目的过程为例子,形象地阐述如何把科研与课堂结合,有效地利用各种途径和资源收集有关数据,产出科研成果。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党政\7.8期末总结(陈建平讲座)\4.JPG

讲座中的互动交流


陈建平不吝分享自己多年的经验,用大量的例子和生动的语言为在场教师阐述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讲座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向陈建平教授请教,他耐心地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时,院长张欣、党委书记林绍雄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为陈建平光荣退休献上祝福。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党政\7.8期末总结(陈建平讲座)\5.JPG

张欣、林绍雄给陈建平献花、送上退休纪念品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2018-2019年下学期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2019年广外与洛外联合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