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山大学丁建新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11-04


本网讯  2019年11月1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丁建新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412会议室举办题为“反抗的表征——作为社会符号的‘反语言’”的讲座。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1 丁建新讲座\丁建新.jpg

丁建新教授


丁建新教授首先详尽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开山鼻祖韩礼德的“反语言”(anti-language)。作为社会语言学的一个极端现象,反语言寄生于和嫁接在主流语言之中,具有自己的词汇和语法调整。反语言最早的原型表现在流浪汉语言、黑社会行话、美国黑人贫民窟、巫术、宗教等神秘语言和监狱中囚犯使用的语言。反语言具有的寄生性,表现在与主流语言相反的重新词汇化(relexicalizaion),甚至过度词汇化(overlexicalization)的过程。由于缩短人际关系和亲密化的原由,话语者会刻意在主流语言的基础上附加、炮制出一些反语言。例如囚犯语言当中就有许多关于die、suicide、drug、crime等同义词。尤其是在最近流行的、尤其是衍生自大学校园当中的词汇,最根本上植根于语言竞争和展示,是出于美学和保密的需要,也是为了反制、突破主流语言和主流社会文化禁忌的需要。根据Halliday(1994)的观点,反语言经历着一个隐喻化和反隐喻化的过程,从新奇向规约过渡。反语言与主流语言是一种隐喻性的反讽。具有表面张力的反语言亦有道,尤其自身的道理、原则和正义。处于社会边缘的群体更容易说出反语言的话语。比较温和的大学俚语反映的是年轻人对社会的一种叛逆。近年来在话语乐坛流行的大量rap说唱音乐都是这一类型话语的生动反映。但是,在反语言当中,隐秘性的反语言不是纯粹娱乐和消遣的,是在寻找有意义的“他者”,寻求自己独特的身份认同和情感认同。反语言具有魔幻之力,令我们画地为牢,为其倾倒。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1 丁建新讲座\initpintu_副本.jpg

讲座现场


丁建新教授整个两个小时的讲座高屋建瓴,高潮迭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反语言的另类语言形式,为我们深入、多层面考察千变万化的语言世界带来了启示。在讲座之后,丁教师还就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予以了令人满意的回答,大家均表示深受感触,收获满满。整场讲座在欢声笑语、幽默隽语当中结束。

上一条: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当代中国文学作品在英语世界的经典化传播”讲座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