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11-11


本网讯  11月8日,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本届教指委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陈林汉教授,以及全体副主任委员、委员和下设各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由教指委秘书长、我校英文学院副院长吴庄教授主持。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8英文学院\合影.jpg

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合影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8英文学院\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陈林汉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宣读了《关于成立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逐一为教指委全体成员颁发了聘书。


说明: C:\Users\llj\Desktop\聘书1_副本.jpg

陈林汉主任委员代表教育厅为教指委成员颁发证书


随后,他做了题为《积极变革,推陈出新,努力开创我省外语类专业建设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外语类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省外语类专业的总体情况、本届教指委的工作要点以及近期工作布置四个部分。陈林汉指出,2018年首次召开的中共中央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分别提出中国教育“新三步走”战略和出台“新时代高教40条”,我国高等教育重心由数量向质量转移。这种变化对于规模大,布点多,质量参差不齐的外语专业办学是巨大的挑战。我省外语专业教育工作者应该用超前的眼光认识到这个变化,并抓住国家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陈林汉提出,未来四年外语类专业教指委将从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评估、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指导、外语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资源共享、粤港澳高校外语人才培养交流、教学改革和成果推广、组织专业人才培养研究项目以及开展学生培养交流活动等八个方面,以各分委员会为主体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教指委的教学指导作用,提升我省外语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8英文学院\陈林汉.JPG

陈林汉主任委员做主题报告


副主任委员兼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副主任委员兼欧洲语言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西语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副主任委员兼亚非语言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日语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副主任委员兼翻译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高翻学院副院长张保红教授,委员兼商务英语专业分委员会秘书长、广东金融学院外文学院院长黄中习教授等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各分委员会的工作规划。


说明: C:\Users\llj\Desktop\发言.jpg

各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或秘书长汇报工作规划


全体与会人员就陈林汉主任委员的报告和各分委员会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并从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质量保障与评估、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开发与教学研究、教学实践协同创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悉,本届外语类专业教指委成员共27名,含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7名,委员16名,行业专家委员2名,秘书长1名,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21所高校以及相关行业机构,代表全省28个外语类本科专业的201个专业点,秘书处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类教指委下设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亚非语言专业、欧洲语言专业五个分委员会,将在教育厅领导下,依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在我省外语类专业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主导作用。

上一条: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
下一条:中山大学丁建新教授来院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