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11-11


本网讯  11月7日下午,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委员会(以下简称英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来自广东各地区本科院校从事英语专业教学和研究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新一届英教指委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院长张欣,英教指委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韩锐共同主持。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7教指委(韩锐)\合影.jpg

合影留念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陈林汉出席会议并致辞。陈副校长首先祝贺新一届英教指委成立,并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陈副校长介绍了广外大历史和英文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了在新时代和新趋势下高校所肩负的培养高素质英语人才的历史重任,并对新一届英教指委给予了厚望。陈副校长还现场为英教指委所有委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7教指委(韩锐)\陈林汉.JPG

陈林汉致辞


英教指委主任委员张欣做成立大会工作报告。根据英语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张欣提出了双万建设、专业评估等“八要务”以及每年必须完成的“三大件”事项。随后,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轮流发言,分别就各自院校英语专业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部分专家委员介绍了所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的改革,为语言基础较好的生源取缔语言技能课,提供文学、历史等不同系列的以内容为主的人文课程,并让外教与中国教师合作教学。有些专家委员分享了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社会主义示范区背景下,利用优惠政策实现外语学科大发展的方案。有些委员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外语院校应大力培养政府所需要的国际组织人才,以适应中国在国际上愈来愈重要的地位。来自理工性院校和综合性院校的专家委员们都认为英语专业应多与其它学科甚至是理工科相交融,发展跨学科研究。还有些专家委员强调英语专业特色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各个学校应寻找自己的特色点,避免同质化发展。来自师范类大学的专家委员分享了师范院校培养专家型教师的发展定位,以及师范英语在培养目标、主体和维度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面对当前由于人工智能的兴起而冒出来的“外语教育无用论”,委员们认为语言的学习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综合知识与能力的培养,特别是逻辑思维、人格的形成,并不仅仅是一种工具。两位行业委员也发了言,他们指出当今社会中外语和计算机是人才必备的两大技能,除了通过教改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外,外语专业学生也应关注其它专业,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7教指委(韩锐)\张欣.JPG

张欣做成立大会工作报告


根据委员们的发言和倡议,会议明确了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重点和职责,将进一步细化四年的工作计划和分工,为未来教指委深入开展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工作,全面提升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水平做好了准备。

 

说明: D:\李子丹\新闻和照片\2019\学术\11.7教指委(韩锐)\证书.jpg

陈林汉颁发聘书


本届英教指委成员共24人,含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6名,委员14名,行业委员2名,秘书长1名。他们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23所院校和相关行业,代表全省51个英语专业点。本届英教指委将继续在省教育厅和外语类专业教指委的领导之下,依照相关文件运作并发挥专业引领作用。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2019-2023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