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关于应对新冠疫情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04-16


本网讯  2020年4月13日下午,英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学院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应对举措,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要求,形成了共识。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主持,学院党委委员、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学习讨论并踊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

林绍雄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工作的全面胜利。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的分析判断,充分估计面临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深刻领会上级对外防输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以更严更实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全面复工复产复学,更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张欣院长在讲话中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有针对性、现实性和指导意义,学习之后更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懈怠,武汉疫情目前趋于平稳,但武汉人员防疫没有丝毫松懈,还是居家配合防疫工作,我们面临的是大自然的调整,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包括心态平和,不能过度紧张也不能归于放松。要把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相结合,第一周线上授课感觉不太好,老师们现在很多找到了感觉,相信会约上越好;我们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如何尽快把步伐调整好,把工作落实到位,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把防控、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工作安排好,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与会的其他同志也都先后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体会,并根据学院全局和分管工作的具体实际,结合上级指示和当前以及今后的工作要求,分别谈了工作思路和相关举措。大家都充分认识到目前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工作要面对的问题比较多,一定会按照职责分工和上级要求,打起精神、挑起重担、共同努力、提早谋划、充分准备、有效应对,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林绍雄强调要求,目前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企业、乡村处境比较艰难,我们的学生家庭经济有没有受到影响,要做好相关的情况了解和统计工作,做好帮扶的准备;国际战疫形势严峻,国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广州近期外防输入等工作压力较大,我们要有底线思维,要有应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学校每天的疫情简报,有上级的指示、有关工作的信息,各位领导要认真收阅,领会精神、借鉴经验、启发思路、促进工作;教育厅就复学的工作做了部署,主要是师生返校前,疫情防控物资要储备充足,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校肯定会根据要求制定方案,我们密切配合,做好预案,有效应对,确保一切顺利。

会议一致认为,学生返校前这一段时间,是一个非常宝贵、非常关键的窗口期。为确保学院师生返校安全、工作顺畅,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干部要提前谋划,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指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师生返校各项安全举措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落实好“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压实责任管事,分类施策管人,明确标准管场所,明确规范管过程,备齐预案管应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不留死角;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各年级、各班级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的保障);三是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4月8日后从武汉返粤师生,应居家或在校内健康观察满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者方可参加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湖北省返粤师生,应提前报告社区,并根据学校所在地政府有关要求,凭电子健康码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境外返粤师生,应提前报告社区,根据国家、省及学校所在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健康管理,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四是做好防控物资保障(目前学院已经储备了一批防疫物资,在学生返校前,将确保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到位,届时要是口罩不够用将向学校门诊部申请调拨,并通过学院校友捐助等方式解决);五是加强办公、教学、生活环境整治,在学生返校前对办公室并配合学校对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和通风,保持清洁;六是完善学生学习生活管理,根据学校部署协助完善教学、就餐、住宿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的行为规范、过程规范,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分散用餐;七是参与校园应急演练,对可能产生人群密集的各项活动,发生紧急情况的处置、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处置过程进行演练,逐步熟悉应急处置内容和流程;八是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返校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衔接,准备好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第一课”。

上一条:2019-2020学年度红旗团支部线上评选会顺利进行
下一条:英文学院举行挂职干部欢送和欢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