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05-17


本网讯  5月16日上午,“《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以线上研讨的形式进行,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冯光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向前进教授等学者专家,及全国各高校近300名外语学科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通过专家讲解、互动答疑等方式,带领教师共同探讨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相关话题。曾艳钰从厘清国标与指南的概念和关系入手,结合文件起草专家团队的思索和研讨,围绕英语专业四大特性(中国性、人文性、融通性和差异性)展开细致分析。冯光武从时代要求、教育现状、和专业困境三方面解析英语专业的人文学科本质属性,并就如何避免“千校一面”提出了多元取向和多元面向的个性化专业特色打造思路,为国标和指南的纲领性文字做出了落地注脚。向前进围绕专业人文性和技能性,英语专业人才和英语复合人才展开讨论,重申扎实语言基础在专业人才培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专家们也分别就在线听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会议最后,外研社刘思博编辑紧扣《指南》,对外研社精品系列教材理念、框架和特色作详尽介绍。


曾艳钰解读《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


冯光武分享《国标》、《指南》与英语专业定位及课程体系建设思路


向前进提出《指南》指导下的英语类专业教学解决方案




外研社刘思博编辑介绍精品系列教材


主持人张欣代表广东省英语专业教指委感谢专家们的分享,并简要介绍了广东省英语专业的整体情况和广外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广东省拥有50个英语专业建设点,如何在专业《国标》和《指南》的规范和指引下,努力思索自身定位,凝练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专业分类建设,是广东省英语教指委2020年度首要的工作任务。


张欣主持研讨会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继5月16日第一环节“专家解读《指南》”之后,5月24日第二环节“广东省高校英语专业指南落地分享交流会”,将由来自广东省内外语专业院校、师范院校、工科院校和医科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大家分享各类院校的经验和启示。

上一条:“抗疫新力量,青年有担当”主题团课在线开讲
下一条:英文学院第十九届笔译大赛表彰大会顺利在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