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外语学院(系)院长(主任)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11-23


本网讯  11月20日,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外语学院(系)院长(主任)会议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陈林汉,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邓荣海,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近70位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同商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语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指委秘书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

说明: C:\Users\THTF\Desktop\IMG_3347.JPG

陈林汉致辞

陈林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外语类专业是广东省本科教育中布点最广、类型最多元的专业之一,需要积极融入新文科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笃定服务国家发展、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专业教育教学方法的理念,实现各专业、各专业点的分类卓越和特色发展,促进学科交叉和复合融通,培养时代需要、国家期待的外语专业人才。

邓荣海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长期以来,外语人才在广东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离不开全省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希望各高校外语学科加快理论体系创新,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形成中国特色、国际影响、时代精神的理论体系。

孙玉从出版人的视角阐述了新时代外语教育从工具性到人文性的变化。他说,外语学科的育人功能集中体现在对“外语核心素养”的培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外语教育的原点是人的教育,其本质是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人学”,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的全面发展。外语教育应该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发展观念,以中国情怀和中华基因为根基,树立文化自觉和学术自信。

说明: C:\Users\THTF\Desktop\IMG_3582.JPG

会议现场

会上,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做了题为“新文科视野下的综合英语类课程改革”的主旨发言。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东风、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院长张欣等7所高校的代表分别就新时期英语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跨文化国际人才的培养、英语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全人教育等做了专题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省外语教育界应该做强一流外语专业,加强现有的外语专业内涵建设,以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外语教学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说明: C:\Users\THTF\Desktop\IMG_3472副本.jpg

与会代表合影

据悉,截止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共建设有207个外语类本科专业点,涉及28个语种,30个专业,分布在全省58所高校,涵盖普通高校、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等多种类型。本次全省范围内的高校外语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系首次举办,对于推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类专业和课程建设将起到积极影响。

上一条:侧记 | 2020年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学院(系)院长(主任)会议:新文科、大外语下的改革与探索
下一条:【5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挑战杯”答辩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