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实践周】武汉大学黄蓓老师漫谈戏剧舞台上的“非常态”人物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1-09


文字:曾璐祺 摄影:李翔 校对:付晶晶

本网讯  2021年1月5日上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黄蓓受邀为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的师生作了题为“小丑、盲人、疯癫者——戏剧舞台上的‘非常态’人物漫谈”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黄蓓老师引导同学们给戏剧下定义、简短介绍各国戏剧种类及其区别,别开生面地为大家追述了戏剧的历史渊源、社会背景和相关文化。随后,她从小丑、盲人和疯癫者三类角色来剖析戏剧中的“非常态”人物。通过对《李尔王》、《麦克白》、《群盲》等经典剧目中的人物进行分析,同学们更深刻地学习了这三种角色在戏剧中所起的特殊作用和代表意义。她鼓励同学们重读经典,多对剧中的一些细节提出问题,加深思考和理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在提问环节。黄蓓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毕业论文写作思路的疑惑,建议大家可以就一个问题进行深挖,鼓励同学们在论证方法、论证视角、观点上有所创新,并提醒大家在做比较研究时应明确研究目的,可以从文化背景、社会思潮和创作观念等方面进行异同比较。

这场生动的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窗户,引领大家走进戏剧这个兼具人间悲欢、虚拟和现实的世界,颇有收获。


黄蓓个人简介:

黄蓓,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黄冈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戏曲史·湖北卷》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0世纪戏曲艺术形态演进史》,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合著“马工程”教材《中国戏曲史》《中国戏曲》《欧洲戏剧史》(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欧洲戏剧文学史》等教材多部,译著《易卜生的工作坊》。曾获王国维戏曲论文奖、武汉市社科成果奖等奖项,在《戏曲研究》《戏曲艺术》《江汉论坛》《武大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讲本科生课程《外国戏剧史》获评湖北省精品课程。

上一条:【教学实践周】特定场域下的口译任务——资深译员詹成、钱芳分别畅谈口译那些事儿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专家报告会暨2020年工作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