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工作坊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1-24


本网讯 1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工作坊”。该工作坊在我国新文科建设、推进五大金课建设的大背景下开展,主要研讨文科专业虚拟仿真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外语学科的发展空间。同时,我校也借工作坊的平台向国内同行展示我校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情况。本次会议有教务处主办,英文学院李筱菊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外研社外语教师培训基地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的方式举办。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工作坊由我院院长张欣教授主持,我校出席工作坊的嘉宾和老师包括教务处处长杨晓辉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袁琦,各个项目的建设团队。受邀出席的专家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威教授;南开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涂俊教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外语组组长、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济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2019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主持人邓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2019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主持人朱颖。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晓辉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及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的具体情况,并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正在建设的项目给予指导。涂俊教授做了《中文和外文类虚仿实验的选题与设计》的主题报告,指出文科类项目也必须符合实验的特征,并需要着眼于教学中的难点、痛点和需求,而不是盲目跟风。同时介绍了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 2020)》。张威教授就我校项目建设的进度,作了《核心内容仿真度与互动操作》的报告,强调了实验项目建设的基本原则,并在申报书的撰写等方面给予了解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外语组组长、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济军从外语教学的时代变化开始,探讨了外语教学应该如何应用技术开展外语教学,并指出在新文科的背景下,外语教学应该进行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王济军教授同时从教学设计角度除非,展望未来虚拟仿真实验应用到外语教学的各种可能性。

在工作坊的第二环节议程中,我校五个正在建设的项目逐一向专家进行展示,专家就项目进行点评与指导。与会团队教师表示通过本次工作坊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新文科建设大背景下,如何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上一条:英文学院组织学生赴澳门大学访学交流
下一条:【教学实践周】英文学院英美文化系举办实践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