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晓君老师应邀来院做高中英语教学主题工作坊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1-08


本网讯 2021年1月6日,由李筱菊外语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高中英语课例与教学主题工作坊”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湛江市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湛江市两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系列人陈晓君老师应邀开设系列讲座。

陈晓君老师以《精深专业·精英栋梁》为题,从依标治学、合作设计、专业成长三个方面对本次工作坊的全部内容做了一个整体介绍。接着,陈老师引领同学们一起研读《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下简称“2017年版课标”),对比新旧课标的不同之处,分析课程内容六要素和英语学习活动观。同学们听得非常仔细认真,也对新课标的有了新的认识。

紧接着,陈老师向同学们揭秘了她的第一个专业成长秘笈,即学习指导落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她独创的学习指导,详细具体地介绍了如何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方法,倡导在教学中指导学生积极运用著名学者爱德加·戴尔提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以提高学习效率。除此之外,陈老师以2017年版课标阅读教学案例为模板,重点介绍了PWP阅读教学法,如教师指导学生“Pre-reading(读前)”通过文章标题和插图预测语篇大意,“While-reading(读中)”的具体步骤,期间可以设计哪些类型的活动,如何将枯燥的大幅文字转换为表格等形式以提升学生对语篇的理解,“Post-reading(读后)”环节设计生动有趣又有意义的课后活动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运用布鲁姆认知分类理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看到同学们对阅读教学的兴趣浓厚,陈老师向大家推荐了一本好书《英语阅读教学与研究》以及两本核心期刊《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这也是陈老师的专业成长秘笈二:专业阅读,终身学习,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学实践的效率。

为了便于同学们团队合作设计教案,陈老师将工作坊全体同学们随机分为八个小组,并设计了破冰创意活动让每位同学都融入团队中,在短时间内迅速破冰相互认识,推选队长,亮出队名,喊出队训,并且依次登台展示。

下午主要围绕各个团队“合作设计,展示交流”为主题展开。教学内容是新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二第2单元Wildlife Protection(野生动物保护)。同学们在拿到教学材料和教学参考资料之后,迅速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开始了明确的分工与合作,积极认真地进行研课,精益求精地修改教学设计。

经过30分钟如火如荼的讨论之后,各组代表依次上台展示小组合作设计的教案,在七分钟之内完成说课。大家学以致用,灵活运用了上午学到的PWP阅读教学法,再加上各组的创意,如图案导入法,视频导入法,思维导图法,积分竞赛模式,演讲辩论比赛等等,各个小组都有自己独特的亮点。

接着,陈老师从观课评课框架及理论介绍、课程设计的亮点和一些建议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陈老师小结了各组教学设计的共同亮点:课程设计合理,组织有序,流畅顺畅,都能够自如使用PWP阅读教学法设计教学方案,每个团队都有精心设计多层级课堂活动,包括师生问答、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展示成果等,而且都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接下来陈老师分析了2020年底粤西三校高一新教材同课异构活动湛江一中许晓慧老师和阳江一中陈玉婷老师的课件,两位老师都设计了颇有创意的课堂活动,许晓慧老师重视指导学生通过逐段细节阅读去发现文字的深层意思,陈玉婷老师以生动的思维导图从整体理解语篇,以人类为保护野生动物应做的7件事而拼出“harmony”一词,寓指人与自然界的和谐共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和热烈鼓掌 。

说明: 7 陈老师点评

陈老师在讲座中

陈晓君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1.教师要广泛阅读,学习专业的、实践性的教育教学理论以优化教学,比如提高设问的科学性和培养批判性思维的方法。2.活用教材,教活学生,做到“手中有教材,眼中有学生”。3.理论实践相联系,教、学、评、研四位一体促师生核心素养发展。陈老师满怀深情地说道:一名优秀的教师,具有专业化和技能化的特质,甚至是一个艺术家!

最后,陈老师揭秘了其专业成长秘笈三:唯有可持续的专业成长,才能让你无论何时何地都立于不败之地。回首一路走来,陈老师不忘初心,热爱教育事业,始终热情饱满地激情工作,从不自满、从不止步,坚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实践,形成“培养人,发展人“的教学理念,以宽阔的胸怀、务实的作风和踏实的行动带动其主持工作的教学组、课题组、班教师组、工作室等团队的专业成长,团结团队全体成员,集众人智慧,科学备考,刻苦勤奋,打造了有战斗力的学习型团队。

说明: 8 合影

陈晓君老师与参加工作坊的全体研究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专家报告会暨2020年工作总结大会
下一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一流课程建设论坛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0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