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图、文/蒋竹雨 来源:发布日期:2021-04-17


2021年4月11日上午9时,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学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外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在开幕辞中介绍了学院优秀的学术传统与扎实的学术成就、学院在跨学科研究与专业领域研究中的创新尝试及其成效,并邀请专家学者来广州进行交流。

张欣致辞

论坛的上半场由广外英文学院英美文学系主任付晶晶副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耿幼壮教授发表论坛导言,通过国学和汉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以及神学与宗教学等学科为例,阐释了学科局限性所引发的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并介绍了诸多跨学科研究的优秀成果,供在线学者参考学习。

耿幼壮作论坛导言

兰州大学朱刚教授以“熟悉的‘大地’和它的外来客——对赛珍珠的伦理学解读”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赛珍珠的生平,并结合族群观念、“一致性”与“桥梁”等概念探讨了赛珍珠文化身份的矛盾性与复杂性,指出应通过伦理批评角度,对作品与作者做出不同的阐释,勾勒复杂的伦理和情感因素。

朱刚作主题发言

四川大学王晓路教授做了题为“文学研究的跨学科性——以文化地理学视角为例”的主题发言。他旁征博引,从文化地理学问题的缘起、知识范围、学科前提、认知使然及文化事件等方面阐释了这一跨学科研究领域的必然性与发展历程,让我们认识到学科划分的历史复杂性及其触类旁通的特点。

王晓路作主题发言

论坛的下半场由广外英文学院刘茂生教授和李元教授分别主持。

广外英文学院杨静教授做了题为“电影《别告诉她》的去异化策略:意象、叙事和机制”的主题发言,通过城市情景、疾病话题和亚裔女性物化等角度探讨了该电影在表现美国情境下亚裔文化与多元文化融合时的尝试。

广外英文学院蔡晓燕副教授做了题为“哈尼夫·库雷西《黑色唱片》中的流行音乐和身份政治”的发言,以库雷西《黑色唱片》中的流行音乐主题为例,探讨了其表现出的跨阶级、跨性别与混杂文化的特征,从而提出看待英国社会的新方式,推断出其文化的混杂性。

杨静和蔡晓燕分别发言

广外英文学院蒋竹雨副教授做了题为“文学与艺术:诗画同源?——读启功和莱辛有感”的发言。她通过对启功《中国古代诗与书、书与画、画与诗之关系例说》和莱辛《拉奥孔》的解读,探讨了诗歌、书法和绘画在起源、效用和表现方式上的异同。

广外英文学院王冬青副教授做了题为“制造‘香格里拉’:空间书写中的东方主义变奏”的发言,通过“香格里拉”这一关键词,串联了地理、文学和文化研究中“香格里拉”的描述与建构,透过东方主义和乌托邦等角度探讨了西方语境下东方世界形象的复杂呈现。

蒋竹雨和王冬青分别发言

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慷慨分享了有关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的热点问题,青年学者带来了富于创新的研究角度;与会人员保持了高涨的参会热情,并积极与专家和发言人进行互动交流。

科研创新团队与参加论坛的部分学者

本次论坛内容充实而丰富,在外国文学研究的跨学科视角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上一条:英文学院蝉联2021年学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冠军
下一条:英文学院首次举行人才引进线上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