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跨学科的文学叙事研究创新团队举办线上研讨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6-02


本网讯 2021年5月29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跨学科的文学叙事研究创新团队”成功举办了一期线上研讨会。此次会议共邀请了两位主旨发言人——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德金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伟胜教授。同时,创新团队的4名成员作了小组发言。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团队成员和广东高校英美文学研究方向的教师、研究生。会议由创新团队负责人刘胡敏教授主持。

专家和创新团队成员参会截图

许德金首先作了题为“《梅丽迪安》中的音乐叙事及黑人共同体想象”的主旨发言,指出音乐叙事在美国黑人作家爱丽丝·沃克的众多作品中均占据重要位置。他以沃克的小说《梅丽迪安》为例,指出音乐不仅是一种娱乐形式,还是承载历史、与先祖保持联系的方式;音乐连接起黑人共同体的解构与建构过程。唐伟胜接着作了题为“为物所惑:济慈颂歌中的复魅叙事”的主旨发言,从“复魅”的角度重新解读了济慈三首最具代表性的颂歌《夜莺颂》、《希腊古瓮颂》和《秋颂》,指出济慈的著名诗句“美即是真,真即是美”实际上传达的是“美与真”在理性之外的一致性,认为济慈对启蒙理性持怀疑态度,是一个较早具有生态敏感的诗人,将他界定为复魅浪漫主义诗人。

两位学者精彩的主旨发言之后,是小组发言环节。四位创新团队成员一一分享了近期研究成果。首先,邱小轻老师作了题为“倾听荒野:《天空,群星,荒野》中人与自然万物的内在互动”的报告,管建明老师作了题为“拉希莉《低地》中的创伤、伦理、历史”的报告。许德金对两位老师的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并给出极具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接着,郑杰老师作了题为“贝克特的摇椅:旅行、死亡和性”的报告,杜寅寅老师作了题为“华莱士·史蒂文斯诗歌中的物视角”的报告。唐伟胜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研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细致且富有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参加线上研讨会的部分成员截图

此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互动交流。许教授与唐教授耐心解答了来自听众和创新团队成员的问题。他们的精彩回答赢得参会者的高度赞誉,也为研讨会的落幕划上圆满句号。

上一条:陈平分享区域国别研究决策咨询报告写作经验
下一条:刘海春副校长到英文学院调研指导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