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实践周文化系举办“全球媒体的未来——生存与发展”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17


 

 

本网讯  2021年7月8日上午,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对外交流办主任吕顺景受邀为英文学院英美文化系的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媒体的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全英文专题讲座。讲座由潘莉教授主持。

吕顺景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历史。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1996年1月15日,是全国首家报业集团,也是全国版面规模最大、经济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报业集团。

讲座现场


接着,吕顺景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为例,形象而具体地给我们介绍了新闻行业过去的概况、现在的处境与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吕顺景谈到,过去报业集团以办报为己任,盈利主要是依靠广告和报纸发行量。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更倾向于从手机、电视等渠道去获取新闻信息,于是传统报业集团受到极大冲击。对于“新闻已死”这一观点,吕顺景坚定地说,报纸行业可能会没落,但是新闻永远都会存在和发展。因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发展多样化的媒体经济,积极寻求“新生”,发展了如“南风窗”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优质媒体。

吕顺景分享


谈及新闻行业未来的发展,吕顺景指出,报业集团需要转型成为媒体公司,寻求新的运营模式,通过媒介融合等手段谋求新闻行业的新发展。他提出,与普通的受众相比,付费订阅新闻信息与服务的受众能给媒体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因此“知识付费”模式将是未来10年新闻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提问环节,吕顺景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于如何分辨新闻真实性的问题,他建议我们读者应当多看主流媒体和大型媒体集团的报道,社会媒体在新闻报道的时效性方面或许做得更好,但是其真实性就比不上主流媒体了。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想要转型成为新闻记者,应当具备哪些能力,吕顺景指出运用英语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们不仅要懂英语,更要懂得如何使用英语。能够在未来把英语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这将是英语专业学生的一大优势。他强调了新闻专业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比如制作视频的能力等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尝试着将自己的兴趣特长与媒体结合起来,以作为自己的竞争优势,要多交流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

讲座的最后,吕顺景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寄予厚望。老师和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吕顺景先生的感谢。

 

 

 

 

 

 

上一条:管建明老师主讲“文学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和研究”专题讲座
下一条:英文学院语言学和信息管理专业方向教学实践周活动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