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语言学系教学实践周举办了系列专题讲座
作者:卢婉娴、陈昱初、张凯盈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17


本网讯  本学期教学实践周,英文学院语言学系邀请了学院多位优秀教师开展了两场场线上专题讲座,分别介绍了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学术演讲与毕业答辩。学院还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系主任徐贝贝老师开讲座,探讨事件与时态语义学。


系列讲座一|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

说明: c4d671f0fe575a447c8d8d93b3ba2b3

李子容主讲毕业论文写作


7月5日上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的李子容老师带来了一场讲座,为同学们介绍如何撰写本科生毕业论文。2018级、2019级语言学方向的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同学们通过线上平台聆听,并积极参与互动。本讲座旨在为即将步入四年级的2018级学生提供毕业论文的方法及思路,同时让2019级学生提前熟悉学术论文的写作方式。李子容从毕业论文的结构出发,分部分给同学们介绍了论文的主要内容:确定选题的方法及如何细化所选主题;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前期准备任务;文献的查阅途径及注意事项;主要研究类型及方法。在介绍中,李子容给出了详实的例子,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提前涉猎相关文章,并在广泛阅读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主题、学习写作的方法。同学们在讲座后积极提出问题,李老师逐一回答。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系列讲座二|事件与时制语义

徐贝贝主讲“事件与时制语义”

徐贝贝介绍前沿专著

徐贝贝讲述“PP和AdvP中的现存问题”


7月14日上午,英文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Event and Tense Semantics(事件与时制语义)”的线上讲座,学院2018级和2019级的50余位同学与来自各院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主讲人是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系主任徐贝贝老师,主持人是我院李昊泽老师。徐老师本科与硕士就读于复旦大学英文系,并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取得语言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和海南大学,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文系副主任。

徐贝贝从形式逻辑与一阶逻辑入手,简要介绍PP和AdvP及事件语义、时制语义相关问题。基于2019年出版的前沿语义学专著《A Course in Semantics》,他结合现实案例,从语义学课程中基础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事件”这一概念。徐贝贝指出“事件”这一概念的必要性——所有的动词并非“事物”的集合,而是“事件”的集合。通过用PP和AdvP中的现存问题引出“题元角色”在语言学研究中的意义,他提出要把“时制”作为单独的一个类型而非“题元角色”的一个下属概念。随后,他还以事件过程视角划分不同种类的状态动词,生动展示其现实应用逻辑。

在交流提问环节,参会师生与徐贝贝就“题元角色”下属概念、语义学前沿文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系列讲座三|学术演讲与毕业答辩

说明: 2021-07-16 20:14:26.286000

说明: 2021-07-16 20:14:48.734000

王新清分享如何做课堂展示


7月15日上午,英文学院的王新清博士以“学术演讲与毕业答辩(Giving Effective Presentations)”为题,为2018和2019级语言学方向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王新清老师首先提出同学们容易出现的三个问题:课堂展示效果不理想、会议讲座做得乏味、毕业答辩成绩一般;接着从为什么要演讲、如何准备、讲什么内容三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作一场有效的展示,并着重讲述了在准备展示内容、设计ppt和口头表达上的注意事项,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最后,王老师鼓励同学们抓住课堂上作展示的宝贵机会,为毕业答辩和以后发展做好准备。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上一条:英文学院桂林唐朝国旅实习基地实践周专业实习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李元教授主讲“关于跨文化学术翻译的思考”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