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毛思慧教授做客英文学院“全人教育与高尚师德传承工作坊”第四讲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12-17


本网讯  12月16日,广外英文学院“全人教育与高尚师德传承工作坊”第四讲在第一教学楼446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交流会邀请原广外英文学院院长,现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作主题分享。交流会由英文学院院长张欣主持,全院近四十位老师参加。


毛思慧作分享


交流会初始,毛思慧教授将自己对广外的珍贵回忆娓娓道来。谈及多年前在广外英文学院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表示这是人生最难忘和珍贵的经历。其间,他见证了广外多次历史性变迁和广外英语教育从理论到实践的“革命性飞跃”。他认为英文学院始终倡导“全人教育”的理念,将育人情怀作为教育的根本,前瞻性践行了教育“四个回归”的理念。会上,他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带领在场教师回顾了广外英文人的“君子传统”,帮助英文学院的青年教师熟悉建院史上的多位杰出教育者,呼吁老师们传承发扬学院的人文传统与高尚师德,为学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随后,毛思慧介绍了近年来港澳各高校英语专业本科课程的结构构成,指出多所高校均关注文学课程、理论/思辨课程以及交叉学科课程的共性。他依据多年的高校教育经验,简洁明了地总结出港澳地区英文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即继承英美传统,聚焦国际视野,紧抓核心素养,坚守学术自由,结合各自愿景,兼顾市场需求,为英文学院的课程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最后,作为现任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介绍了汕大的CLA博雅全人教育理念,即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一种身心全面发展、有全球眼光、家国情怀和终身进取的理想人格。他指出汕大的办学模式与广外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其中汕大文学院特设的“全球研究与境外实践创新班”和“新人文形象”建设令在场的老师们眼前一亮,在课堂教学与学院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学习借鉴之处。

毛思慧的分享真挚中不乏幽默,质朴中充满哲思。在最后,他提出恳切的希望,广外英文学院全体教师要积极响应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号召,引起了在场老师的强烈共鸣与深刻思考。交流会现场其乐融融,互动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


毛思慧与张欣合影


合照

上一条:英文学院“全人教育与高尚师德传承工作坊”第五讲:在传承中坚守,以变革促发展
下一条:思政启智育德:英文学院英美文学教研室开展“三进”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