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欣出席第十五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8


本网讯 5月15日,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受邀出席“第十五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并在“价值引领与思政育人路径”平行论坛上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张欣发言

张欣以“百学须先立志”——英语专业学子的“志”与“学”为题,从英语专业的人文学科本质属性和服务国家战略历史使命出发,以新文科建设中背景下“学科--跨学科—超学科”理念为基础,分享了英语专业价值性本质与课程思政纲要指引的高度契合点,进而提出以建构英语专业“专业认同—文化自觉—文化认同—文化自行”的四位闭环课程思政体系。最后,她以广外外语专业“全人教育”理念发展历程和国家级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点课程思政探索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如何面向国家战略、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助推专业内涵式建设的路径探索。分论坛主持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翻译系主任肖维青教授。

此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以“WE and the World”为主题,跨越祖国大江南北,吸引3500余名外语教学工作者同时观看线上直播,聚焦英语类专业如何发展专业本领、提升话语能力、弘扬共同价值,围绕学科内涵建设与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与培养模式创新、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力建设、价值引领与思政育人路径、信息化与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等专题展开研讨。

上一条:唐锐副书记带队走访白云区校友企业
下一条:文学文化方向学生四支部联合语言翻译方向学生三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