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6


本网讯 5月9日上午,英文学院在一教45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欣、学院党委委员王蕴峰和翻译系党支部书记许勉君分享学习心得。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主持,院领导、学院党委委员、系(部、办)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2-5-9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照片\中心组学习现场.jpg

会议现场

张欣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作为语言教学工作者,我们始终认为语言不仅仅是一门工具,还是一项战略;作为语言教师,我们要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把教育事业与国家的发展战略契合在一起。面对高校语言学科布局的改革,对于语言教师而言,既是挑战,也是契机,重塑语言教学的基本理念,做到仁而爱人,恰恰也是中国传统的一种呈现。

王蕴峰围绕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所提出的三个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悟。教师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有责任,想别人未想,做别人未做。教师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

许勉君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生活实际,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教师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言传身教。二是教师要结合自身课程的实际,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入手,思考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的最佳途径。三是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沟通,为学生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2022-5-9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照片\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王则唐(左上)主持,张欣(右上)、王蕴峰(左下)、许勉君(右下)分别发言

王则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胸怀全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则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记国之大者,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强化外语学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要以学科方向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明晰发展目标,完善发展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建强教师党支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二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既要面向世界、放眼全球,又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殷殷嘱托,充分利用学科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国家外语战略和政策,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我国外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集体攻关,承担高级别项目,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三是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各党支部和团支部要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特别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的学业、毕业和就业问题,缓解和疏导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帮助同学们积极调节情绪,提升自身能量。团学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上一条:文学文化方向学生四支部联合语言翻译方向学生三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下一条:英文学院举办语言学本科专业申办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