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桂林唐朝国旅实践教学基地实习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梁泽贤、张海坚 来源:发布日期:2022-07-26


本网讯 2022年6月27日至7月10日,英文学院的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桂林唐朝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唐朝国旅”)针对19级、20级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企业培训实习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实习方式为线上远程培训及实践。虽为线上培训,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丝毫影响。来自唐朝国旅的陆燕、许莹以及奉春英三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采购客服销售、搜索引擎营销、新媒体营销等相关课程。两百多名英文学子参加了本次实习活动,不仅了解到了电子商务相关的理论知识,在企业实践方面也颇有收获。

第一部分 资源采购、客服及销售(陆燕老师)

作为唐朝国旅的客服采购部经理,陆燕老师有着多年的海外销售和客服经验。在第一周的培训中,陆燕老师结合自身所学知识以及多年的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采购、客服、销售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旅游资源采购的课程中,陆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相关思路,以及如何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全球的旅游资源。此外,陆燕老师还在课堂上分享了海外采购的细则和一些实用的采购谈判技巧。

1陆燕老师向英文学院的同学们介绍热门的海外景点

在“全球服务品质保障及客服”的课程中,陆燕老师介绍了唐朝国旅的服务标准、规章制度、管理规范以及客服投诉处理的流程,并以此为基础向同学们讲解了客服工作中的基本内容以及许多注意事项。

2 陆燕老师分享与客户沟通的技巧

在旅游销售课程中,陆燕老师指出旅游销售与其他销售的共性与特性,强调销售人员最需要的是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时刻保持用户心理的态度。陆燕老师提出了客户的定义,并强调了销售人员要站在客户的立场去分析和考虑问题。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销售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和实用技巧,还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凭借过硬的英语素养解决海外销售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3陆燕老师分享与海外客户进行书面沟通的技巧

第二部分 搜索引擎优化及数字营销(许莹老师)

许莹老师从自身多年的海外营销经验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信息堆叠的现代,营销者如何以搜索引擎优化为手段,进行全方位的数字营销。此外,许莹老师还介绍了数字营销的独特性及诸多的优越性,比如数字营销具有成本效益、能够使营销者迅速定位目标客户、可以更直观地衡量营销的效果等。

许莹老师还分析了数字营销与传统营销在认知、兴趣、需求、行动等方面的异同之处,指出了数字营销也存在局限性。数字营销不能像传统营销一般兼顾所有人群,比如许多不信任数字营销的老年人。因此营销者在营销过程中应结合具体情况分析,对产品服务做出最适合的方案。许老师还列举了诸如钻石营销等一系列成功的营销案例,将知识融入案例中。通过具体案例的介绍和课堂互动,同学们学到了许多知识,也增长了见闻。

4 许莹老师向同学们分享数字营销的优势所在

此外,许莹老师从谷歌广告入手,为同学们展开了细致的讲解,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思考空间,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一些关于谷歌广告的管理经验和运作经验。许莹老师从账户、广告系列等内容和我们详细讲解了关于广告的知识。其中老师讲到的关于搜索广告中“关键词keywords”这一环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莹老师和我们讲述了搜索广告中的“目标,预算,主营业务,转换效果”,以及“广泛匹配Board match keywords”和“完全匹配Exact match keywords”,怎样查看关键词搜索量(Search Volume),包括附件链接(Sitelink Extensions),附加结构化摘要(Structured snippet extensions)等多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对广告有了全面、详细、更为深入的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基本的广告知识和理念。

图 5许莹老师讲解广告相关知识

第三部分:海外社交媒体及视频运营(奉春英老师)

奉春英老师作为现任唐朝国旅营销部新媒体业务推广经理,负责唐朝国旅旗下“Odynovo”品牌的社交媒体推广、视频营销、第三方平台合作等业务。奉春英老师从海外主流新媒体运营平台、媒体运营和营销方法、社交媒体平台如何扩充粉丝量等角度阐述了一些主流媒体的运营经验,让同学们听得回味无穷,津津乐道。此外,奉春英老师分享了诸多视频制作、营销方面及第三方平台的见解,帮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和了解社媒营销的方法和规则。

如何开展海外社媒营销也是奉春英老师授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包括在Facebook上的活动运营、广告推广、群组管理和互动营销等。奉春英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关于社媒主题活动策划的小组实践,通过该实践活动,同学们学习到如何策划一次成功的主题活动,如何把大家的意见统一起来,如何把自己创新的观点融入到具体的策划方案中,如何明确自己的客户定位等多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对活动策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何设置活动目的、活动主题、活动时间和参与方式,如何才能新颖突出并能极大地宣传自己的产品以及活动奖品和预算如何控制和管理,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在销售中占据有利地位等等这些内容,都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收获满满。

图6 奉春英老师社媒营销讲解


三位老师在两周实习活动给广大英文学子讲授了很多关于营销和销售的实用技巧,让广大英文学子学到了很多知识。授课内容生动有趣,为广大英文学子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习机会和舞台。三位老师的授课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电子商务和国际旅游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和相关的技巧和原理,学习到各个环节的实践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们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很多同学都表示,很珍惜这次难得的线上实习机会,也非常感谢三位老师两周的授课,每次都是听的津津有味,回味无穷。同学们都希望唐朝国旅实习基地越办越成功,让更多的英文学子受益,还有部分同学表示,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到唐朝国旅实习和工作。

上一条:英指委 | 《理解当代中国》英语系列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2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教育部“万人计划”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广外英语戏剧理论和实践课程培训班”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