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部“万人计划”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广外英语戏剧理论和实践课程培训班”顺利闭幕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7-04


本网讯 2022年7月2日,历时7天的教育部“万人计划”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广外英语戏剧理论和实践课程培训班”在热情似火的初夏降下帷幕。

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广外英语戏剧理论和实践课程培训班”是国家教育部“万人计划”立项项目之一,由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主办。来自港澳与内地各大高校及部分中学师生共计253人以学员身份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在线上和线下的研讨盛宴中,既实现了专业方面的成长,也加强了学术交流。

广外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柯晓华处长在戏剧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辞(第一排左二)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期间,我们不仅邀请了校外知名戏剧专家和戏剧演员,也邀请了我院戏剧研究学者,英文戏剧社和戏剧大赛的指导老师及学生,带来了9场学术讲座,3场我院戏剧活动经验分享,2场戏剧实践培训,1场戏剧表演。戏剧培训以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模式,既有理论方面的讲座,也有表演的实践教学展示,还有学院戏剧大赛、戏剧实践课程和英文戏剧社的往届学生经验分享,涉及的戏剧样式包括外国戏剧、跨文化戏剧和中国戏曲,从全方位展现了我院在戏剧研究方面扎实的学术实力,以及将戏剧理论和实践教学融于一体的教学科研模式。

戏曲表演及戏剧实践活动

在戏剧理论讲座方面,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岚教授做了题为“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戏剧”的专题讲座。上海戏剧学院俞建村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欧美戏剧与表演的研究方法”。武汉大学黄蓓副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东西方比较视阈下的中国戏曲美韵”。我院刘茂生教授、李元教授、王冬青副教授、杜寅寅副教授及外教Kyle Muntz分别做了题为“中外戏剧经典的跨文化阐释”、“爱尔兰抹大拉洗衣房的文化再现与假性记忆”、“雷蒙·威廉斯和乔治·斯坦纳关于悲剧的争论”、“从创意写作到剧本写作”的讲座。

系列专题讲座

在戏剧实践培训和表演方面,我院客座教授谢明强以“中西表演理论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戏剧表演理论并展示了情绪表演技巧。我院郑杰教授在一教306教室带领学员进行了“24小时戏剧创作”,引导学员创编原创英文剧目《带珍珠耳环的少女》和《在红色安乐椅上睡着的女人》并现场表演。我院客座教授姜迪武在一教306教室对学员进行了游戏和表演相结合的戏剧教学实践活动。肇庆粤剧团的演员朱女老师和梁恒风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非遗文化遗产粤剧著名片段《帝女花》和《平贵别窑》表演,不仅展示了戏曲舞台的虚拟性和程式性特征,也让学员们增加了对中国戏曲的文化认识,领略了文化传统之美。

系列专题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通过项目平台,介绍且宣传了我院的戏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重点介绍了有20多年历史的重要赛事“戏剧大赛”以及成立多年的英文戏剧社。我院庄晴老师详尽讲述了戏剧大赛历史并播放了以往的精彩表演片段。我院优秀毕业生吴立东、徐天仪从戏剧社团的管理与架构,身体和声音训练方面就戏剧表演进行了经验分享;朱圣雄和黄方同学则从戏剧大赛的参与经验分享了如何对剧本进行二度创作。

此次戏剧培训班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校内外专家学者、演员和学生的分享,从多个主题将戏剧理论和表演实践相结合,既丰富了学员们对戏剧理论和文本的理解,也让学员们学习了如何编、导、演一部戏剧作品,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戏剧表演实践的魅力。此次培训活动是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多年戏剧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提炼,即戏剧理论研究、国别戏剧研究、跨文化戏剧研究、戏剧教育实践、戏剧剧本创编、戏剧演出实践等六位一体的戏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科研模式,其中结合了学术性和趣味性,以及中国特色和世界视野的融合。

我院院长张欣教授在结营仪式上致辞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在结业仪式上,回顾了此次为期7天的粤港澳交流活动的亮点,衷心感谢主讲教授和行业专家的辛勤付出,高度赞誉来自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学员们的参与热情,热切期待广外英文学院能通过此类活动汇聚良师益友,共谱美好篇章。

上一条:英文学院桂林唐朝国旅实践教学基地实习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英文学院文学系实践周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