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文学系实践周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7-04


本网讯 2022年6月30日上午,英文学院实践活动周“好的申请文书是如何练成的”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英文学院王冬青老师主持本次讲座,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李金泳老师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双博士陈哲老师做客本次讲座活动并做主题分享,吸引了全院几十位教师与学生前来参加。

讲座上,陈哲博士主要分析了英国美国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申请,从学科代码以及课程设置两方面为学生解读该学科现状。她通过对不同学校的学科项目解读,纠正了学生们对于课程设置的误区,鼓励学生仔细研读各专业的课程大纲,以免出现专业不匹配的情况。除此之外,陈哲博士重点强调了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在申请教育学专业的不同之处。她指出,中国学生普遍为本科毕业申请,与美国申请者情况不同,在选择是否有教育经验要求的项目需要慎重。其次,申请者还要关注具体的申请要求,如申请动机、教育背景、个人经历等。最后,她对于美国教育学专业选择硕士导师环节进行解读,在选择导师上要注意方向匹配度以及导师招收学生情况。

随后,李金泳老师对于申请简历以及个人陈述进行详细的解读与指导。在简历环节,李老师强调了实习经历要有目标专业相关性,实习经历在精不在泛,他指出部分同学存在着不注重实习相关性的误区,这是申请被拒绝的几大原因之一。另外,李老师还建议学生们在简历中提到曾经撰写过的课程文章,如与申请专业研究内容相似,则会是一个很亮眼的加分项。在文书方面,要注重好的逻辑,而非简单地介绍个人经历和申请动机。“幸存者偏差”现象使学生们往往只看到申请成功的个人陈述案例,而李老师对申请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文书分析,指导同学们在表述以及行文逻辑多下功夫。同时,李老师也提到许多学校在评估申请时都是“基于证据”的这一原则(evidence-based assessment),并引用了几位本科学术背景与广外类似的学生申请到世界排名前列大学研究生的成功案例,以鼓励同学们对申请文书进行打磨。

最后,同学们们纷纷踊跃发言提问,进行热烈讨论,李老师也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积极交流,受益匪浅,同学们再接再厉,继往开来,本次主题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教育部“万人计划”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广外英语戏剧理论和实践课程培训班”顺利闭幕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2021-2022年度下学期期末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