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外英文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研讨会议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6-30



本网讯  6月29日下午,广外英文学院在北校区第一教学楼北楼117室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探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质量的提升途径。会议由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成团教授主持,我院分管副院长吴庄教授、副院长刘胡敏教授、党委副书记黄晓梅、英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此次会议。


吴庄教授致辞


会议开始,吴庄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过去一年中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他指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在过去的工作中已经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把关,坚持在学业与学术上对学生从严要求,尤其是在开题阶段就严格把关,对于无法达到毕业要求的研究生论文坚决予以否决。

冉永平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强调了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留存指导记录及帮助学生打牢基础的重要性。他表示,部分学生基础不够扎实,时常对一些学术术语一知半解,而不知其内涵;也有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对于综述的文献不甚了解而只是粗浅罗列等问题。鉴于此,导师在指导过程中应对学生做更为细致的要求,在导读中带领学生认真研读核心期刊的写作结构和语言,帮助学生夯实基础。


冉永平教授发言


韩景泉教授在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的发言中,指出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启发与引导,润物细无声,要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探寻中“不疑处有疑”,在待人接物中“有疑处不疑”。他表示,部分学生对于未来没有明确规划,较为迷茫,因而在学术道路上时常产生畏难情绪或怀疑心理,针对这些问题,导师在研究生的指导中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独立思考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


韩景泉教授发言


黄晓梅副书记介绍了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就业政策及工作思路,她指出我院当前的研究生就业形势较为严峻,部分毕业生对就业地域有较为执着的坚持,倾向于留在广东省内择业,如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这些城市就业压力普遍较大,导致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去向相对局限,且竞争压力相较部分其他地域大得多,导师们应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鼓励学生跳出以往的定式思维,多元化择业,积极填报就业信息。


黄晓梅副书记发言


李成团主任对研究生培养路径与方案的基本要求进行了宣讲,他从两方面总结了当前研究生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有些学生因抗压能力欠佳导致心理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学术研究中因缺乏创新思维或选题不当导致论文写作无法正常进行下去。他紧接着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基本要求,包括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习年限、课程设置及学分、培养计划制定及培养环节性等及相关政策性要求,并呼吁导师们创新研究生培养的路径,落实导读、研讨会等科研交流活动。


李成团教授发言


本次会议富有成效,大家集思广益,充分交流,分析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瓶颈,也提出了一揽子改进措施与方案,共同就如何更好地做好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各项工作及促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出谋划策。

上一条:英文学院“全人教育与高尚师德传承工作坊”第八讲:要当好老师,先做好学生
下一条:广外英文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