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1-06


本网讯 2022年11月5日,“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会议旨在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问题,为新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提供新思想与新方法。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世界26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380余人与会,共襄学术盛宴,线上直播参会者逾4000人。大会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刘胡敏教授主持。

石佑启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致大会开幕词,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发展,实现国际学术交流,构建学术共同体,是各国学者的共同学术愿景,文学伦理学批评能够在新时代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新贡献。

王松林(图下)宣读Claude Rawson(图上)的致辞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秘书长、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宣读了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名誉会长、耶鲁大学Claude Rawson教授的致辞。在致辞中,Rawson教授首先代表学会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今年会议的研讨范围较以往任何一届都更为广泛,更为国际化。他指出,伦理批评既是时代之需,也是极具挑战的事业,而文学批评者的责任和伦理关切是回归文学文本。

Galin Tihanov致辞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Galin Tihanov教授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重要观点及其国际影响。他指出,聂珍钊教授提出的文学概念的独特性在于对道德批评和伦理批评的严格区分,前者需要从评论者/读者的角度进行判断,而后者则是为了理解文学的具体演变,将其作为解决善与恶、责任与快乐、忠诚与自由等困境的工具。这正是聂珍钊教授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发展,也是文学伦理学批评对文学批评家和知识分子的意义所在。

张欣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代表主办方向大会送上诚挚祝福。回顾文学伦理学批评近20年的发展历史,展望新时代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发展远景,张欣院长表达了对文学伦理学批评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美好祝愿。最后,她强调聂珍钊教授加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担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必将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发挥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聂珍钊致辞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聂珍钊教授在致词中说,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人文研究的科学转型和转向。新世纪以来,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人文领域的运用,推动了数字人文的快速发展。人文同科学的融合需要理论的支撑和引领,需要寻找或建构新理论,只有同科学结合在一起的文学理论才能把我们从传统的伦理羁绊中解脱出来,才能从科学的视阈认识和理解文学,才能发现突破文学研究困境的出路在于科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传统的人文研究必然转化为科学研究,文学研究也必然如此。在新的科学的文学理论建构之前,文学伦理学批评用于文学研究一定大有可为。

刘胡敏主持开幕式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两天会议共有16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陈众议,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Seán Hand教授,维也纳大学荣誉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Vladimir Biti,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教授Robert Eaglestone,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Leona Toker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匈牙利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Péter Hajdu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圣托马斯大学Maria Lusia Torres Reyes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欣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Lucia Boldrini教授,卢布尔雅那大学Tomo Virk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主持并评论的专家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陈红薇教授,湖南大学陈晞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邹涛教授。

本次会议设置有53个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学术话语建构与批评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经典重读、文学命运共同体研究、诗歌研究、小说研究、族裔文学研究、科幻文学、儿童文学等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

会议现场

上一条:我院张欣教授应邀在2022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下一条:跨文化视角下的思政教学——英美文学(1)教研室 “三进”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