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重大突破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2-10


12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云山杰出学者”刘茂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立项。这次立项意义重大,不仅实现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并且填补了我校外国文学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空白。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选题征集和组织申报等工作。我院瞄准前沿,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做实做细做好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选题设计、专家咨询论证等工作。据介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研究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学院将继续鼓励、支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工作,为外语学科冲击国家“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批准号:22&ZD285)

首席专家:刘茂生

项目简介: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加速,包括中国戏剧在内的中国文学文化在外国文化艺术的大量输入交流影响下迅速发展,成就了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互鉴的辉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包括中华文明在内的世界文明的发展从来就是相互交织、相互交流、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以“五四”新文化运动至新世纪的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为历史经纬,通过全面深入地挖掘和整理相关文献,考察与评估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互鉴的特质与源流,探求中外戏剧相互映发与传播的有效路径,勾勒中外戏剧交流互鉴的发生语境及其总体特征,并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中外戏剧交流如何折射并回应戏剧文学的发展进程。中外戏剧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戏剧艺术的繁荣与发展,需要在其交流传播中更全面地形塑中国形象与中国戏剧独特的审美经验,为寻求中外戏剧更紧密的对话,提升中国文学海外传播能力,提供扎实的学术支撑与决策依据。本课题既注重中外戏剧交流史的发掘与勾勒,也注重中外戏剧“双向”交流中的中国主体文化立场。

首席专家简介:刘茂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戏剧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课题1项,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近年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10余篇被A&HCI数据库收录。学术成果四次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及其他奖励。

上一条:我院副院长刘胡敏在学院办公室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我院院长张欣教授受邀参加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暨2022年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联席会并做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