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与文化自信——语言学系“三进”专题教学研讨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12-05


本网讯  2022年12月1日下午,英文学院语言学系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展开“三进”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旨在语言学系老师们于2022-2023上半学年展开的“三进”教学工作成果进行汇报及交流,以进一步提高和推动未来“三进”工作的开展。活动由胡潇译老师主持,出席老师包括:霍永寿、林洁绚、王晓培、蔡忱岑。

语言学系开展“三进”教学研讨

研讨会上,老师们基于语言学专业课程,围绕“语言与文化自信”这一主题,通过教学案例分享,就如何认真落实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展开探讨。

霍永寿老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目标、社会理想、道德规范进行了一一介绍,强调语言学课程应与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有机融合。他还提出,课程教学中应以培养学生学术自信为目标,实现并且积极推进外语学者从“文化自信”到“学术自信”的转变。霍老师以《英语作品赏析》这门课程中如何通过对作品的赏析展开的中西文化对比和批评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引,重点分享介绍了在《语用学基础》这门课程中,通过课堂活动,鼓励学生收集、分析汉语语言事实,发现汉语语用规律,引入汉语语用思想,形成汉语特色语用学思想的教学过程。

林洁绚老师也认为,在语言学专业课堂中要坚定“文化自信”。她表示,培养英语专业人才既不能止步于钻研国外引进的语言学理论,也不能只分析外语的语料,而应引导学生对母语进行反思,在理论和实证中进行探索创新。她以两门课程为例,其中,在《人与语言》的讲授中,她根据语言变化、语言与身份等教学内容,通过提供词汇语义变化的分裂和英语词汇例子,引导学生寻找普通话中的词义变化,培养学生建立汉语语言与身份认同感之间的联系;在《语言认知:人脑与计算机》这门课程中,鼓励学生寻找汉语与英语句子在句型上(例如汉语话题句、汉语关系从句等)的差异,通过研究汉英句型差异,帮助学生理解、检验现有的句子加工理论。

王晓培老师提出语言学课程中应强调“语言自信”。作为语言研究学者,应当摆脱印欧语研究视角,展示积极、自信的语言研究姿态,重新审视汉语价值,开展全球视角下的亚非语言研究。她以《形态学》《语音学和音系学基础》这两门课程为例,强调了汉语词法中变音变调构词和重叠构词等非线性语素组合方式对形态学和音系学的重要研究价值,鼓励学生从形态与音系等多个维度对母语进行反思,积极探索汉语的构词规则,发现汉语语言多样性和独特性,唤醒学生对汉语言的学习和研究自信,并且平等对待各种语言。

蔡忱岑老师则表示,培养学生成为自信的双语沟通者是很重要的。她以《二语习得》这门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献和对比分析实例,鼓励学生了解不同⽂化背景下体现的价值观,以尊重、包容的态度看待跨⽂化交流,包括学会聆听、尊重文化多样性、保持对跨文化话题的敏感度;同时,也探讨了弘扬内在文化价值观的重要性,例如中国文化中的集体主义、团结、和谐、尊敬、文明的传承、艰苦奋斗等概念,以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化自信。

本次“三进”专题教学研讨会讨论热烈,肯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语言学专业课程教学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强调应将“文化和语言自信”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去,我系将持续开展“三进”教学工作反馈和总结,切实保障“三进”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上一条:我院院长张欣教授受邀参加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暨2022年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联席会并做主旨发言
下一条:信息技术课堂中的思政教学——信息管理专业方向“三进”主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