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外国文学文化系列讲座(五)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3-13


本网讯 2023年3月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李元教授做了一场关于田沁鑫话剧作品《狂飙》中情感话语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英文学院郑杰教授主持,近40名师生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狂飙》的创作及田汉先生的生平经历展开。讲座伊始,李元教授指出,不同于以往的主旋律创作,田沁鑫的《狂飙》以后现代心理传记的形式呈现了田汉的内在生活与个人情感,通过莎乐美意像将其巧妙地与爱国救国的情感连接在一起。接着,李元教授以剧中田汉的两次思想转折点为切入点,分析了田汉的莎乐美情结如何贯穿其一生的感情生活、艺术创作和和政治追求,使其从一名赴日留学的中国学生转变为新浪漫主义作家,再从新浪漫主义作家变为先锋的左翼作家。

56646772dcd3f85b8ac8db33a4537ae

李元教授指出,《狂飙》不仅对田汉先生的思想顿悟有巧妙构思,也对《莎乐美》作为戏中戏在剧中的再现进行了细腻处理,融入中国传统的情至话语。在演出末尾,田沁鑫导演更是通过演员与观众一起合唱国歌的方式,将《狂飙》中爱国情感主题升华,使其成为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主旋律传记戏剧作品。

在讲座结束之际,主持人郑杰教授做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分享了她聆听讲座的收获和体会。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狂飙》的演出细节与李元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谈《政府工作报告》英译本名物化
下一条:英文学院职业启航系列讲座(十八)高职院校求职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