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举行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外国文学史》修订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3-20


 本网讯 3月18日至19日,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外国文学史》修订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白云山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英文学院院长张欣主持。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共19位专家莅临指导,建言献策。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致辞

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修订工作,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体现广大师生在教学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相关学科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遵循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规范,体现本科教学基本要求,进一步阐明各专业领域最新概念、最新理论、最新知识;体现本学科专业领域教学、科研、实践成果;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案例、数据图表等;优化逻辑结构、规范文字表述、凝练语言风格,提高针对性、适宜性。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外国文学史》的修订由我校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聂珍钊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我校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根据2022年底颁布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机构编制调整与优化方案》,学校将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整合成立了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成为我校重要的六个独立建制科研机构之一。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发挥广外多语种学科优势,打造跨学科研究新平台,同时承担引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科方向,以助推我校外语学科“冲一流”建设的重任。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由刘茂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开题论证会。论证会由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院长茅银辉教授主持。何传添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广外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相关单位做好项目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小组郑红军副组长在祝贺广外获得外国文学学科首个重大社科项目的同时,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期待。与会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之后,经过质询和讨论环节, 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基础扎实,框架设计合理,团队具有多语种的优势,研究计划切实可行,同意开题。课题将以百年来中外戏剧交流为历史经纬,通过探求中外戏剧相互映发与传播的有效路径,勾勒中外戏剧交流互鉴的发生语境及其总体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中外戏剧交流如何折射并回应戏剧文学的发展进程。

合影

上一条:语言学方向本科党支部开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激励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档案馆)馆长一行来英文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