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英文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三“英语引语倒装结构的句法研究”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3-05-18


本网讯 2023年5月17日下午,广外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景泉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英语引语倒装结构的句法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英文学院陈哲副教授主持,谢元花教授、许勉君副教授、李金辉博士、程航博士、陈李军博士等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以及后续讨论。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陈哲副教授对韩景泉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韩景泉教授的研究兴趣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

韩景泉教授从英语引语倒装这一语言事实入手,从句法结构的视角,对引述动词后主语、句首直接引语及引述动词的位置和移位问题做了严谨的分析和论证。韩教授指出,Radford(2009)关于英语引语倒装句法表现的代表性分析虽能涵盖次结构的基本特征,但仍存在不少问题,还须进行更进一步的理论优化。

韩教授首先引出了英语引语倒装的语言事实,指出这类完全倒装的基本句法现象包括引语位置灵活、引述动词为言语类和思维类、及物性限制、否定词限制、引语和倒装不具有关联性等。据此,韩教授提出了对于英语引语倒装句法现象研究的三个基本问题。第一,引述动词后主语的落点位置。第二,句首直接引语的落点位置。第三,引述动词经历了怎样的移位及其落点位置。从三个问题出发,韩教授先探讨了Radford(2009)提出的观点。Radford(2009)认为:引述动词后主语停留在其基础生成位置上,即VP之内,没有移位;被引成分基础生成于VP之内,通过显性句法移位进入表层句法主语位置,即Spec-TP(在主语保留在VP之内时);主句引述动词移入“体态投射”(AspP)的“体态”中心语Asp位置,居于T之下和V之上。针对Radford(2019)给出的回答,韩教授一一进行了论证,认为其分析法在解释部分语言事实时存在困难。因此,韩教授给出另一种句法分析方案,即引述动词后的主语处于表层句法主语位置、句首直接引语为非论元移位且居于话题投射的指示语(Spec-TopP)位置、引述动词移位至焦点投射的指示语(Spec-FocP)位置。同时,韩教授指出Radford(2019)方案中提及的浮游量词、及物性限制、副词修饰语、助动词等句法表现有其独立原因,而非引语倒装所致。

韩教授在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时指出,引语倒装结构的研究对于句法理论建设具有特殊意义,学生在学习如Radford等所著书籍中应该对其中语言事实多加思索,并在充足的理论基础上思考自己的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韩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并与之讨论,提问师生都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王桂珍教授受邀在第十四届高等学校英语教育及教学法研讨会上做专题发言
下一条:英文学院召开学院工会、教代会换届选举暨第五届“双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